小胖慢跑 甩了肉也甩開糖尿病

 |2018.01.16
87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彰化訊】溪州國中原本體重近百公斤的國一生盧芃宇,脖子、手肘皮膚皺折處愈來愈黑,家人擔心他出現糖尿病前兆(黑色棘皮症),他努力運動並控制飲食,以前最喜歡吃白飯,一餐可以吃五碗;也很喜歡喝冬瓜茶,現在不太喝冬瓜茶,每餐飯量也減到只吃半碗,學校導師會幫忙把他的午餐份量拍照LINE給媽媽,媽媽也會為他準備芭樂等高纖維的水果,在自己與身邊所有人的督促下,終於減重成功,甩肉十三公斤。

彰化縣國中生肥胖率高達百分之十七點九三,衛生局、教育處聯合企業界推「一元慢跑」用贊助方式鼓勵學生運動,盧芃宇原本體重近百公斤,跑了三個多月,現在每天可以跑二十圈,成功減了十三公斤,已經由小胖子變小帥哥。

1元慢跑 鼓勵學生運動

盧芃宇說,以前只要走快一點就會喘,而且也很容易累,下定決心開始跑步後,每天利用下課時間跑步,一天跑四次,共跑完二十圈,再搭配飲食控制,體重減輕,皮膚的黑色素也變淡,精神也變好了。

衛生局三年前開始聯合企業界、各地衛促會、醫師公會、藥師公會等贊助「一元慢跑」,只要學生每跑一圈二百公尺,企業就捐一元,學校用回饋金買計步器或運動器材給學生使用;另有學校發起「為獨居老人而跑」,將企業捐款再轉做關懷老人公益所用。

彰化縣「一元慢跑」去年共認捐了八十三萬元,參加的學校已高達四十七所,約一萬五千名學生參加跑步。

溪州國中校長江永泰說,北斗扶輪社認捐溪州國中一萬元「一元慢跑」,從今年九月到十二月,全校三百多名學生,每名學生四個月內要跑完三十圈,而且針對超重的二十名學生,給他們配戴計步器,每天以走上一萬步為目標,每周一、四下午三點多全校師生一起進行跑走運動時間。

衛福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詩典表示,脖子、腋下皮膚變黑可能是黑色棘皮症,和新陳代謝不良有關,如果是成人也可能是癌症警訊,但若是兒童、青少年可能是肥胖造成,由於胰島素阻抗性變差,更會成為糖尿病高危險群,不過減重、脫離肥胖,往往就會改善,讓胰島素分泌恢復正常。

曾開過「脂肪肝減重特診」的陳詩典說,減重最重要的其實飲食占七成,多吃蔬菜、蛋白質取代過量攝取的米飯等醣類食物,尤其小朋友不要養成喝含糖飲料的習慣,再加上三成運動,通常減重就能成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