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筆字說唱 展現人間佛教活力

人間社記者王虹月大樹報導 |2018.01.16
971觀看次
字級
男眾學部同學透過演出學院生活,搭配自創曲目,傳遞「但向己求」的核心思想。圖/人間社記者王虹月

【人間社記者王虹月大樹報導】為實踐星雲大師以「說唱佈教」的形式弘揚人間佛教,佛光山叢林學院一○六學年度第一學期「一筆字」說唱佈教比賽,十三日在檀信樓大禮堂舉行。

此次佈教比賽,以《星雲大師全集》之「一筆字」為體裁,透過講說、演唱、朗誦、戲劇等方式宣說,配合弘講對象及相關主題闡述發揮,展現人間佛教的活力,與直承佛陀本懷的根本教義。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表示,這次比賽提供同學多元學習的機會,同時提醒同學注重威儀、口齒清晰、語速適當,且融合團隊聲音「集體創作」,針對不同的佈教對象,講說內容需契理契機,才會讓大眾歡喜。

比賽方式皆為團體賽,參賽者把平常所學融入、搭配詩偈演唱,讓內容更具深度、應機度及豐富性。女眾學部同學無不發揮創意巧思,善用歌聲、樂器與道具,以戲劇、相聲、論壇等方式呈現;國際學部英文佛學系的學生,也全程以英文弘法,讓大家看到未來國際弘法人才的希望。

男眾學部同學透過演出學院生活,搭配自創曲目,傳遞「但向己求」的核心思想。另一組則以一小段現代舞,搭配朗誦〈佛陀,您在哪裡?〉,配上一曲輕柔的〈點燈〉,相較而言較靜態的佈教,震撼人心,也展現多元弘法佈教方式。

賽會禮請佛光山都監院二單書記慧讓法師、佛光山電子大藏經主任永本法師、佛陀紀念館副館長永融法師擔任評審。針對內容、契機度、技巧、台風給予評分。評審們讚歎同學台風穩健、表演方式多元又與時俱進,體現佛光山「集體創作」精神,同時也指導同學佈教內容、結構可更嚴謹。

評審也提醒,說唱佈教時應慎選曲調,要讓人聽了對信仰佛教產生景仰,勉勵同學應對所宣說的內容有信心,能夠跟現場大眾相應,使大眾印象深刻、受用,並隨著時間及地點的不同,真心誠意地分享佛法。

叢林學院院長妙南法師分享,每學期叢林學院都會舉辦弘法佈教比賽,弘法的方式有許多種,透過說唱這類輕鬆的方式,更能讓人了解佛法背後的意涵。同學以新生代的創意結合自身對佛法的理解,生動展現了人間佛教「集體創作」,也傳遞星雲大師「以音樂弘揚佛法」的理念與精神。並欣見同學在自律的學習環境中,能讓思想自由揮灑,從佈教過程中展現人間佛教精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