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課師標竿課程頒獎 王陽明帶你打土匪 10國人士圍觀

 |2018.01.16
77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昨舉行磨課師標竿課程頒獎典禮,獎勵二十二門優秀課程。其中宜蘭大學教授陳復開設「王陽明帶你打土匪」,結合歷史、心理、哲學及管理學,透過回顧古人的生命歷程帶給人啟發,吸引近十國人士觀看,連高齡七旬長者也來修;清大教授黃能富的「電腦網路概論」,則廣受對岸學生歡迎,共逾三萬人修課,被選為全球前五十名最受歡迎名校免費課程。

教育部從一○三年起推動大學磨課師(MOOCs)計畫,藉由選拔標竿課程,希望讓更多學校看見數位學習的多樣化與可能。此次獲獎的二十二門課程屬性多元,包括茶道、物理等領域,修課對象更遍及世界各地。

其中一門「王陽明帶你打土匪」,以回顧明代著名思想家王陽明的青年時期,鼓勵修課者以虛懷若谷的心態面對人生。開課的陳復說,台灣擁有豐富的文史哲能量,希望將古聖先賢的知識,用現代的方式傳遞至全世界。目前已推廣至中國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東南亞等地,累計修課人數達二點八萬人。對岸有些大學已認可課程可折抵學分,今年六月課程內容將出版成書。

「破山中賊易,破心中賊難」陳復舉王陽明的名言,想打敗山中有形的敵人容易,而戰勝自己心中無形的敵人很困難。王陽明雖成就不凡,但從小叛逆,考了九次科舉,曾遭遇政治挫敗,並不是一路順遂。許多學生修他的課後,更有動力走過人生低潮,他的學生中最高齡還有已退休的七十多歲「歐吉桑」。

清大教授黃能富多年前開設「電腦網路概論」課程榮獲全球最受歡迎名校免費MOOCs課程前五十名、理工領域第一名,企業人士也常來修。黃能富說,他每天清晨上線回答學生問題,自己也得到回饋,希望教育部支持修讀磨課師課程可取得學分,並提供教師更多獎助措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