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斑蝶裝義肢 翩翩再飛舞

 |2018.01.16
883觀看次
字級
麥克洛絲姬以衣架、膠水、夾子、剪刀等用具,以及一隻自然死亡的帝王斑蝶來進行這場「手術」。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斷了翅膀的蝴蝶,要如何才能再度飛行?一名美國服裝設計師用她的細膩雙手幫一隻翅膀殘缺的蝴蝶打造「義肢」,讓蝶兒再度飛舞。這個「蝴蝶醫生」把這一連串的修補過程上傳到網路,得到許多人的讚賞,使她在網路爆紅。

德州的服裝設計師麥克洛絲姬(Romy McCloskey)去年十月在自家後院發現許多毛毛蟲後,便開始用影片及照片記錄這些「鄰居」羽化成蝶的過程。日前她發現了一隻僅三天大的帝王斑蝶,右翅膀有殘缺,這種致命傷害對生命周期僅二至六周的物種來說,存活率相當渺小。

麥克洛絲姬表示,她看了一部翅膀「義肢」的影片後,思考自己身為服裝設計師,曾為衣服做過那麼多設計、剪裁、縫補,「我應該也可以用這些技術幫助它!」接著,她依照影片的指導,拿了許多生活用具,包含毛巾、衣架、膠水、夾子、棉花棒、剪刀等,以及一隻在後院找到、自然死亡的帝王斑蝶來進行「手術」。

蝴蝶翅膀沒有神經,因此麥克洛絲姬沒有為它麻醉,「這就像剪頭髮一樣,不會造成蝴蝶任何痛苦」。她先以衣架固定這隻「殘障蝴蝶」的身體和翅膀,以防它不適而掙扎;接下來剪齊右翅膀受損的部分,利用死去蝴蝶的翅膀,細心剪出相對應形狀,再拿膠水黏上。

因為長年裁縫的經驗,麥克洛絲姬擅長處理微小的細節,成功為蝴蝶接上新翅膀。「它在後院飛了幾圈,在樹叢上休息了一下,便飛走了!」麥克洛絲姬說,原以為蝴蝶第一次試飛可能會失敗,看見它飛起來的瞬間,自己的心也跟著沸騰起來。

這個服裝設計師很高興能幫帝王斑蝶再度飛翔,「即使它們只有很短的壽命,但能讓它在有生之年當一隻真正的蝴蝶,這一番工夫也是值得」。麥克洛絲姬鼓勵人們盡力協助殘障蝴蝶,不過也提醒,「你必須要有一雙沉穩的手,否則你可能會造成蝴蝶更大的傷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