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主題徵文-假如】報告爺爺

文/王麗娟 |2018.01.15
887觀看次
字級

文/王麗娟

公公六十三歲離世,交代我一定得栽培三個孫子讀大學,當時,四歲的安安懵懵懂懂的坐在大孫車送他的爺爺上山頭。從此,每年的清明節,我們就到他的墓園報告近況:君兒考上中文系,平平讀音樂系,安安的大學跟我以前讀的是同一所,以前叫省立台北師專,現在改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

君兒稱爺爺為「布丁爺爺」,爺爺對她可好哩,總會想起爺爺偷偷藏一個布丁給她,做錯事被我處罰,儘管爺爺不在了,她仍不改口頭禪:「我要跟爺爺報告。」不管是高中基測,大學學測,君兒總不忘燒香請爺爺保佑她。我想,假如公公多活個十年,他就能看到君兒戴上學士帽,那會是他的驕傲。

「報告爺爺,我訂婚了,翁婿住在高雄,以後可能無法親自前來跟爺爺報告近況了」。我想:假如公公多活個二十年,我會請他牽著平兒的手走進禮堂,平平那麼善解人意,像蘋果那般可愛,可是爺爺的開心果哪!

安安讀小學時寫一篇〈大城小事〉,寫他記憶中的爺爺從口袋變出養樂多,得了童詩首獎。他沒讓爺爺失望,他跟爺爺報告:「從研究所畢業後在軟體公司當研發替代役,現在已經退伍了。假如爺爺能像奶奶一樣活到現在,您一定會開心的抱起我轉幾圈,再從口袋變出養樂多賞我,像以前一樣。」

我也偷偷跟公公報告:「年輕的我少不更事,您比我的爸爸還包容我,假如有機會讓我再選擇一次,我希望能磨掉一些稜稜角角後,下輩子當您的乖媳婦;假如可以,我也願意折壽十年給您,這樣子,世上就多一個親人疼愛我十個年頭,那會是多麼幸福的事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