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講人間佛教 300人精進研習

人間社記者張彬彬、陳姸伊新北報導「 |2018.01.15
9452觀看次
字級
各地宣講員、準宣講員等三百多人參與培訓,提升宣講技巧。圖/佛光會提供

【人間社記者張彬彬、陳姸伊新北報導】「榮耀佛光,缺您不可。」為積極培養人間佛教弘法人才,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精心規畫課程,十三、十四日,在佛光山金光明寺舉辦「二○一八年人間佛教宣講員選拔暨精進研習」,來自全台以及香港、美國等地宣講員、準宣講員等三百多人前來充電。十四日一早,金光明寺十個教室,坐滿了考前衝刺的佛光秀才。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祕書長覺培法師勉勵大家,勇敢跨越自我,提升宣講技巧與弘法願心。

覺培法師介紹「三段式演講法」、提醒宣講注意事項,也提到星雲大師鼓勵信徒要從弟子到老師,分享自己所知道、體悟與受用佛教與學佛的好處,讓大家更認識人間佛教。

覺培法師說明,宣講員要帶動閱讀風氣、精進學習佛法、反思個人修行、印證「有佛法就有辦法」、發願行菩薩道,也期許聆聽者要藉由他人的體驗得到信心、了解轉迷為悟的關鍵與修行的真義,並分享自己因服務大眾而走出思念亡母的經驗,來印證承擔就有力量、忙就是營養。

活動中邀請佛光山叢林學院知光法師與知竺法師示範宣講,知光法師以星雲大師的文章〈跨越〉,分享在煮臘八粥時,因願力而走出陰影的感動;攝受母親身教的知竺法師則談到,由於母親以「人間佛教」做為傳家寶,讓自己發願承擔如來家業的生命經驗。

分組討論中,以星雲大師的文章,邀請大家上台演練宣講,交流智慧與經驗,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副祕書長覺多法師與如瑄法師、檀教師鍾茂松、北區協會長李德全、中區協會長江峰平、南區協會長楊政達等,也針對大家宣講時所發生的種種問題做指導。

如瑄法師、覺多法師分別提到,佛光人要從題材中印證體驗、學習如何突破困境、發菩提心;覺多法師談到,宣講員是學習宣講的原理,要把體證與更多人分享;鍾茂松檀教師期許大家,宣講時要學會問好、說故事與收尾,宣講員的定位就是要做菩薩義工、人間行者、如來使者、星雲大師分身以及點燈的人,時時分享,自利利他,傳揚人間佛教。

人間佛教讀書會台灣區執行長鄧淑明提醒,找出自己的亮點與魅力,讓所長做最好的發揮,他分享練習的小撇步,利用玩偶當聽眾學習注視,讓聽者更能感受到演講者的心。

反覆練習 盼通過考核

來自美國的林秀嫻提到,很高興有因緣來觀摩學習;來自香港的蕭灝東談到,此次香港協會有二十名參加,希望能學習如何做好宣講員;青年團熊凡靚則分享,親近佛光山真好,學習很多方法來接引不同人。

十四日近兩百位準宣講員,包含青年團及香港、美國等地近四十人,勇敢跨越自我參與選拔,隨處可見用功的考生,三五成群或是一個人散步沉思,身心靈做完善的準備,一遍又一遍的複習,從別人的經驗中,不斷調整反思自己的宣講是否扣緊三段式的結構,努力跨越自我完成這次的選拔,盼望能通過考核成為宣講員的一分子,共為人間佛教的弘揚盡心力。

由於海外地區參與宣講員選拔機會較少,為鼓勵更多海外佛光人擔任人間佛教宣講員,在所有評審回饋後,由佛光會世界總會亞洲祕書處主任有容法師當場宣布通過名單,包含青年、母子檔共九名宣講員通過選拔並授予宣講員勳章,中華總會準宣講員部分則會進行綜合評鑑後,擇期公告名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