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來福 國美館展年畫

曹麗蕙 |2018.01.15
1183觀看次
字級
蔡庭歡的〈歡喜滿屋狗來福〉在今年「中華民國版印年畫徵選活動」獲得首獎。圖/國立台灣美術館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為迎接戊戌狗年到來,國立台灣美術館即日起推出版印年畫「旺福迎春──狗年年畫特展」。其中,蔡庭歡的〈歡喜滿屋狗來福〉橡膠版作品,以台灣犬咬著燈籠的畫面,象徵「狗年福氣來臨」,在今年的「中華民國版印年畫徵選活動」中,榮獲首獎。

國美館館長蕭宗煌說,年畫是傳統春節的應景裝飾,具吉祥歡樂與避邪祈福的功能,創作題材廣泛多元、內容包羅萬象。這次徵件作品達兩百三十八件,參賽者年齡從七歲至七十二歲,從中遴選出陳宣安、許以璇、蔡庭歡、金昱慈、蘇智偉、潘勁瑞等六位首獎得主,再加上優選、佳作、入選等得獎作品,以及委託兩位國內資深藝術家王振泰、薛保瑕創作作品,共展出七十八件作品。

王振泰的彩色平版作品〈灣得福—Wonderful〉以台灣國寶級寬尾鳳蝶、玉山為意象,風格新穎,他特別提到,「作品刻意不環繞在『狗』,突破時間限制,可用於不同年分、不同場合」。

薛保瑕則創作絹版作品〈應隨/Move on〉,抽象展現萬事萬物之間的連動關係,象徵新的一年將在不息的動能中躍進。她認為狗是「至陽之畜」,給人無限的溫馨與活力,就如作品中的流動,是暖活的趨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