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義傳家特展 水滸108好漢登場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台中報導 |2018.01.15
1222觀看次
字級
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後排右二)、當代傳奇劇場製作人林秀偉(後排左一)與團員合影。圖/人間社記者郭庭綺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台中報導】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目前展出「忠義傳家——俠義新美學.水滸108當代傳奇特展」,內容多元,有當代傳奇劇場編演之《水滸108Ⅱ─忠義堂》、《水滸108Ⅲ─蕩寇誌》,兩部戲碼中有十六套角色戲服,造型結合時尚與動漫,不僅與星雲大師墨寶〈忠義傳家〉相輝映,也撞出傳統京劇與現代美學的火花,十三日在佛光山惠中寺舉行開幕茶會,兩百餘人參加。

星雲大師 忠義最佳典範

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表示,星雲大師博覽群籍,年輕時對《水滸傳》有深刻的印象。大師說:「世間最可貴的情操是忠義,人我有情義,天地有正義,社會有仁義,宇宙有撫育的恩義。我們要以忠義為傳家之寶,不僅要明白忠義,更要感謝並實踐忠義。」大師一生忠於國家、忠於朋友、忠於佛教,是力行「忠義」的最佳典範,而戲曲表演和文化不僅貼近生活,更可從中學習到忠義的精神。

當代傳奇劇場藝術總監吳興國,以玩「跨界」著稱,是少數橫跨電影、電視、傳統戲曲、現代劇場、舞蹈的全方位表演藝術家。改編多齣西方經典劇作、搭配京劇唱念作打元素,聞名國際舞台,他忠於藝術,也以「教育培養人才的理念」傳承京劇,並於二○一五年獲總統府頒贈二等景星勳章。

吳興國表示,《忠義堂》取自元末明初施耐庵的著作《水滸傳》,與歌手周華健和作家張大春合作,是為年輕人而製作的青春搖滾京戲,希望藉由文學、詩詞、唱腔、身段、氣度、氛圍、和創新服飾的包裝,闡述「忠孝節義」,最可貴的是有十八位年輕演員是二○一六年「興傳奇青年劇場」的新生代,一如水滸「水滸108將」,明知外面勢不可為,他們依然勇往直前,最大的鼓勵就是給他們舞台和展現創意的自由。

藝術家張望指出,吳興國將西方文學《莎士比亞》轉化成現代京劇,服裝新美學是很重要的因素。「水滸108當代傳奇特展」的服飾,出自設計師賴宣吾與康延齡的創意,他們運用多元材質重塑角色,讓過去的「水滸108將」和現今的科技材質對話,造型炫麗,無論氣勢和美感都是視覺一大享受。

開幕茶會上,四位「興傳奇青年劇場」的成員,以魯智深、武松、阮小二和孫二娘裝扮出場,大秀京劇功夫。演出阮小二的林益緣,是最年輕的演員,今年十八歲,現就讀國立台灣戲曲學院大一,十歲便開始學功夫;扮演孫二娘的黃若琳,學的是花旦,踩蹻的功夫了得,現場觀眾一片叫好。

出席茶會的嘉賓,還有當代傳奇劇場製作人林秀偉、台中市南屯區公所人文課長洪慶宗、藝術家法成憲、楊明忠、張淑美等,並由吳興國親自導覽。「忠義傳家——俠義新美學.水滸108當代傳奇特展」於佛光緣美術館台中館展出至三月四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