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蘇都曾誤發警報

 |2018.01.15
750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紐約時報》報導,誤發飛彈來襲警報的後果可能很嚴重,可能導致世界毀滅,美國和蘇聯都曾誤發警報,而且軍方都已因此就位待命,警報甚至已傳到政府決策者耳裡,所幸軍方及時確認這是假警報,才沒有釀成核戰。

一九八○年六月三日,美國軍方電腦發布警報:有兩千兩百枚飛彈來襲。根據非營利組織「科學家關懷社會聯盟」與紐約客雜誌的資料,當時轟炸機和空中加油機的人員奉命回崗位,美國一旦受到核武攻擊時總統將搭乘以轉往安全地點的專機「國家緊急空中指揮所」已就位待命,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也準備命令所有正在飛行的商業客機降落。

甚至連時任美國總統卡特的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都接到電話,得知兩千兩百枚飛彈正朝美國襲來。

所幸布里辛斯基後來接到另一通電話,獲知這是烏龍警報。調查這起事件的小組發現,原因出在電腦裡一個要價四十六美分(約新台幣十四元)的晶片有瑕疵。

三年後的九月二十六日,蘇聯也誤發警報,所幸空軍上校彼得羅夫避免了一場核戰爆發。當時他在莫斯科城外的秘密指揮中心工作,蘇聯監視美國的早期預警衛星警報突然響起來。電腦警告說,美國一個基地發射了五枚洲際彈道飛彈。

彼得羅夫後來回憶說:「有十五秒鐘的時間,我們處於震驚狀態。」

彼得羅夫根據他受的訓練和直覺判斷,這可能是假警報,美國若要發動核攻擊將會是全面猛攻,「不會一開始只發射五枚飛彈」。

的確如此。衛星錯把太陽在雲層頂端的反射光當作正在發射的飛彈,觸發了烏龍警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