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安全總量 不足6萬公頃

 |2018.01.15
897觀看次
字級
台灣農地遭鯨吞蠶食,已不足最低安全量,逐年減少。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台灣究竟需要多少農地才夠?全國國土計畫草案將全國農地總量控管定為七十九萬公頃,但農委會日前盤點目前僅約六十八萬公頃可耕作面積,未達農地安全存量。不過,部分農業大縣不滿大多數土地被畫入農業發展區,向中央反彈抗議。環保團體呼籲,台灣長期重工輕農,地方政府不應迴避責任,中央也必須介入,做好協調機制。

農委會曾估計,若遇極端氣候台灣完全無法進口農產品時,要維持全國每人充足的熱量兩千八百大卡以及基本熱量兩千一百大卡,糧食若要自給自足,粗估至少要有七十四到八十一萬公頃農地。

不過,農委會日前盤點全國農地,目前只有六十八萬公頃可耕作面積,距離最低面積仍差六萬公頃。外界也詬病,這個數字已經是把水利河川地、部分山坡地等都加入混充。且根據中研院二○一二年統計,台灣可耕地以每年四千公頃的面積減少,十年內被用於興建住宅與農舍就有一萬七千公頃。

內政部全國國土計畫草案目前正在內政部審議中,專案小組持續審議全國農地總量、違章工廠、都市計畫農業區等,不過,包括屏東、雲林、嘉義等農業縣市對這個分配量大表不滿,認為保留過多的農地,將限制地方發展。

地方政府反彈,外界擔心農地被蠶食鯨吞。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有各地農地面積套圖數據,農委會將堅持全國一定要有七十四到八十一萬公頃的農地面積,未來各地方政府如何畫設農地,會由中央與地方共同溝通討論。

環團:不該只由農業縣負擔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表示,雖然全國國土計畫訂出農地應維護總量,不過,現在看來,各個縣市政府都是在「討價還價」,未來能否確實劃出農業發展區也讓人存疑,如果最後未達七十九萬公頃,屆時怎麼辦,也沒有說明。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許文烽也表示,各縣市分派到的農地總量,已經遠低於現在的農地數字,各縣市不該覺得這是「不可能的任務」。

不過,他們也認為不該只由農業縣來負擔全台的農業安全,卻忽略稅收的公平正義。許文烽表示,農地未收土地稅,導致農業鄉鎮的財政稅收相對較少,發展也較為困難,這也直接導致農業縣市排斥土地被畫入農業發展區。他與吳其融都認為,糧食安全不該只由中南部承擔,台北市、新北市卻可以完全不用負擔,政府應該調整台灣長期財政稅收機制不健全、不正義的問題,才能讓農業縣是更願意買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