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而偉大的媽咪 阮寶環女士

文與圖/阮錦明 |2018.01.14
1044觀看次
字級
母親阮寶環(右)與父親阮水盆伉儷情深。圖/阮錦明
阮氏家族全員集合。圖/阮錦明
作者(右一)與爸媽及外祖母合影。圖/阮錦明

文/阮錦明

我的媽咪阮寶環女士,一九二九年十一月九日出生於台中后里,今年二○一八年一月一日下午四點多,安祥捨報,無疾而終,享年九十歲。一段戰爭戀愛史,畫下了句點,也為國家社會用心播種,培育了優秀的人才!

當年,日據時代吉日下午,媽媽因新竹服役的爸爸阮水盆戰士身體微恙而相識,外祖母莊黃木桂女士與媽媽,熱心照顧,自然的讓媽媽與爸爸譜出了愛的戀曲!媽媽相夫教子,養育五女四男,胼手胝足,白手起家,夫妻恩愛,注重道德文化,兒女子孫也都善盡本分!

爸爸今年九十一歲,勤儉誠信持家,至今身體健康、行動自如,還擔任「基隆市幸福槌球隊」隊長。大姊月珠從小照顧弟妹,更一心向佛,引薦母親皈依基隆大佛禪院普觀法師,爸爸因受到妻女影響,退休後繼而擔任基隆大佛禪院的佛事組組長,每天清晨四點多,到中正公園觀世音大佛前,帶領大家繞佛念佛做早課。今年元月三日我也代理爸爸出席大佛禪院「恭祝阿彌陀佛聖誕暨年終感恩餐會」,並特別拿著媽媽親筆書寫的《佛說阿彌陀經》在禪院彌陀佛殿堂為母親回向祝禱!

媽媽沒讀什麼書,希望每個人要做好自己、愛家人、要團結。更要大家好好做人、不說壞話、多做好事、常關心人、行善助人等。家裡九個兄弟姊妹也都身受其教導。

大哥阮錦源娶了與王瀚泳渡英吉利海峽的五位女嬌娃之一的「陳月嬌隊長」,也「因禍得福」,在一次貨櫃車相撞中,醒來時已失去了左腳,透過太太的鼓勵及自己不向命運低頭的毅力,榮獲體壇的精英獎,成為陸海空三棲健將的「亞洲單腳鐵人」,不僅是殘障奧運國手,也是射擊國手,更當過基隆市飛行傘協會會長,夫妻倆還先後擔任過紅十字救生隊隊長。

家中排行第八的么妹阮月敏,擔任過行政院勞委會基隆國民就業服務站站長及主任,為基隆及北台灣建樹不少!妹婿古榮春以一手書法及茶藝的專研,獲得妹妹青睞,不只經營政壇常來往的古藝茶樓,更擔任觀光導覽解說協會創會會長、表揚好人好事運動協會祕書長等,其古道熱腸、令人稱揚!

媽媽告訴我:「吃早齋,報父母恩」,我也養成習慣三十多年至今不間斷。媽媽皈依普觀法師,岳母吳雲霞女士則是新店廣明寺本法法師的弟子(廣欽老和尚來台弘法開創的寺院)。我曾善盡好事,舉辦十五場大型拋繡球民俗公益活動,共二十多萬人次參與,促成千對佳偶,包含自己和張玉惠小姐這一對,一九八○年一月七日締結連理,於基隆大佛禪院舉行婚禮,特別以百桌素席宴客,當時張春熙市長並觀臨福證。

媽媽是標準的賢內助,不只要養兒育女、照顧爸爸,還要侍奉祖父阮房枝及祖母吳桂英女士,難得自己找出一個興趣,也榮獲了「日本華道家元池坊插花正一級教授」殊榮,以及一九六九年「中國國民黨全國插花比賽第三名」。媽媽說,每個家庭都要有花,花代表「化」,能化掉一切不好的。所以,我也自願隨媽媽基隆、台北插花當助教,並協助編寫教材「真、副、體」等資料。

阮家大小聽從爸媽的話!排行老七的我更是傳承父母佛道精神,致力推廣「愛地球、愛至親、愛生命」三大孝及全民弘揚孝道、中華道統文化及助人光輝生命、過好生活!希望所有的人都能有祥和的人生,學習知道自己就是光,照耀別人、照耀世界,珍惜每一物、尊重每一人。

錦明以遵從媽媽「為人好、替人想」的慈悲精神為職志,養成「日日行善、服務助人」的自然習慣,願阮氏家族及有緣人都能「好好做人、好好助人、好好過生活」。

媽媽,您已解脫人間辛苦!媽媽,您永遠在我們的心中!平凡又偉大的媽咪,謝謝您!感恩您!

阮氏家族以您為榮!以您為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