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父親陳振常 皈依佛門 創業圓滿今世情義

文與圖/陳川豊 |2018.01.14
1574觀看次
字級
陳振常居士全家福。圖/陳川豊
父親參加馬尼拉友好國際獅子會1994年11月19日舉辦的18周年慶祝大會暨19屆會長就職典禮。圖/陳川豊

文/陳川豊

我們的父親陳振常,出生在高雄市桃仔園一個傳統家庭,他遺傳了祖父務農的性格,正直踏實勤儉節約。十七歲開始與另外兩兄弟創辦一家小型鑄造廠,白手起家做「黑手」,製造生鐵鍋配件及捲門配件。二十八歲那年,藉由媒人介紹認識了曾四欣小姐,也就是我們的母親。

父親相親的次數近百次,最後認定小他八歲的窈窕淑女就是他的真命天女。母親舉止優雅大方,尤其是上車的動作儀態,令他難以忘懷。有情雙方結為連理。婚後,母親冠上夫姓。夫妻倆相互扶持,一同開創事業,一起奮鬥,生意騰飛。從捲門成型開始,延伸到冷軋板、鍍鋅板、不銹鋼板加工,再到代理進口鋼板,到後來的自己設計,安裝鍍鋅板及烤漆板的連續式生產線。記憶中的父親一直都是在工廠車間裡,從早忙到晚。有時太疲累了,他開車回到家,直接就趴在方向盤上睡了一晚,一早醒來又趕去工廠。

小時候,父親會在清晨五點叫醒我們兄弟三人,帶我們到西子灣海邊游泳,然後去吃虱目魚湯,再去工廠上班。父親當年沒有讀很多書,他特別希望我們多讀書,長見識。讀小學的年紀,就把我們送到阿根廷留學,一九八二年到阿根廷要坐兩天一夜的飛機,他和母親成為空中飛人,輪流出國陪我們住上一段時間。等三兄弟再大一點又轉到加拿大上學,父母親忙於工作,還要輪班照看我們。

父親不善言辭,對兒子要求很高,無論是學習,還是生活習慣,以及為人處事,無不時刻嚴厲要求。大學畢業,我們到公司上班,剛開始有點茫然,常常被批評。不懂事的我們時與父親發生爭執,想起來真是懺悔。父親經常告誡三條家訓:「吃苦當吃補」、「勤勞節省,杜絕浪費」、「天道酬勤」。記得有一次,工廠的機器發生狀況,父親自己到生產線調整維修,一待就是一、兩天,沒有維修好,他是不會離開的。父親只要看到鍍鋅線、烤漆線煙囪冒的煙,或聽到機器發出的聲音,就能辨別出是哪個部件出現什麼問題?馬上打電話到生產線指示調整。連廚房員工都讚歎:「董事長真的有夠厲害!」

工作時的父親態度一絲不苟,甚至嚴厲,但對待長者、朋友、客戶或員工下屬,他總是和顏悅色,尊老愛幼,待人誠懇,一直被視為業界楷模。父親是凱景集團創辦人,以「誠信勤成」──誠實、信用、勤勞、就能成就事業,做為凱景集團文化的準則,引領凱景人向前發展。為提升品質,於一九八六年進口加拿大ProEco的連續式烤漆線。一九九五年起,先後在大陸成立鋼構廠,及冷軋鍍鋅、彩塗板製造廠。一九九七年在大陸廈門漳州設廠,面積達四十二公頃,並設有員工宿舍。靠著父母親的毅力與努力拚搏,事業規模迅速成長。

父母親待人處世,有情有義,廣結善緣。父親往生消息一傳開,許多在公司服務超過三十年的資深員工、師傅,以及各地的親友都來到靈堂幫忙,捻香致意。一位已退休的王廠長與父親相識四十多年,如親兄弟相待,每天上午來靈前向父親道別。王廠長原先在隔壁村當學徒,四十五年前受聘擔任廠長至屆齡退休。

父親的一輩子就是在人間修行。二十多年前的西裝,他一直穿著。每次出門前都要準備一番,他認為那是一種對他人及自我的尊重。他就是這樣嚴厲要求自己,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父親是一位典型的嚴父,也是追求完美的人,更是我們人生的楷模。沒有父親,就沒有今日的我們。

今年,我們的父母親結婚即將屆滿五十周年。夫妻倆孝順重情義,母親為了討公婆開心,每天收款回家,先交給他們保管。他倆在工作上合作無間,這分默契也深植在彼此的精神信仰上。父親十七歲起學佛茹素,常懷憐憫之心,待人慈悲和善,經常幫助他人、護持道場。他在屏東縣萬丹鄉資助建造武龍代天府。過年時,紅包十萬元不留作己用,而是捐助給宮廟道場。母親於一九八一年到佛光山參加萬緣水陸法會,與星雲大師及佛光山結下因緣。母親重視與家族親戚的交流往來,也因此接引許多親友結下佛緣,共組佛化家庭。

去年十一月,父親病重一度送入加護病房,媽媽對爸爸說「再等一下」,為他圓滿了兩場水陸法會、一場佛七念佛七日。他似乎是體諒太太事務繁忙,不忍心她每日數次往返醫院,撐過了幾次生死關頭。世間夫妻難免磕磕碰碰,尤其平日又在同一個工作場域上,多少有摩擦爭執,然在父親往生前,母親每天對著父親訴說內心的感恩,感謝有先生,才能有這一生的所有成就,今生歡喜做,甘願受。兩人相約在彌陀淨土重逢、相約來世在佛光山成為師兄弟,並以三皈依互相勉勵。

一切到了一個段落,今年一月五日晚上臨睡前,母親一如往常持誦《阿彌陀經》,誦經時剎見祥和的金光朵朵,凌晨即接到兒子來電通知父親病危。

爸爸!您已完成了今世在人間的修行功課,踏上了到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下一個修行之路,我們三兄弟以及您的三個孫子,將繼承您的優良品德,牢記您的教導,協助母親一起將凱景事業繼續發揚光大,傳遞下去,造福回饋社會。親愛的爸爸,謝謝您,我們愛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