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點食客 快客杯

文╱蔡仁傑 |2018.01.13
1244觀看次
字級
一早起來準備上班,到了公司就要馬上開始忙碌的一天。每天面對的就是一張小小的辦公桌,若是當天沒做完的工作,或臨時必須處理的緊急事件,加班也是稀鬆平常的事情,更不用說那種需要帶回家做而不算加班費的工作了。生活的忙碌是為了一種責任感,因此不免讓人加快步伐處理完所有的事。圖╱蔡仁傑 貪吃豬豬茶房╱提供

文╱蔡仁傑

一早起來準備上班,到了公司就要馬上開始忙碌的一天。每天面對的就是一張小小的辦公桌,若是當天沒做完的工作,或臨時必須處理的緊急事件,加班也是稀鬆平常的事情,更不用說那種需要帶回家做而不算加班費的工作了。生活的忙碌是為了一種責任感,因此不免讓人加快步伐處理完所有的事。有些時候很想要靜下心來好好的喝個茶……

一般泡茶需要的茶具,最起碼也是要有茶壺、茶海、茶杯;先將滾水注入茶壺,再將熱水由茶壺倒入茶海與茶杯,讓所有的茶具有溫度,溫壺燙杯後再將茶葉投入茶壺內,注入熱水沖泡。

要在擠滿文件與文具的電腦桌上,擺上這些茶具泡茶,很多時候是根本擺不上去,沒有足夠的因緣條件,也很難真正靜下心來喝茶沈澱一下。

最近逛茶具店有發現一種叫做「快客杯」的茶具,構造上就只有杯身及套在杯身裡面的茶濾,和一個可以拿來當杯蓋的底座,「快客」這個詞可能是從英文單字「quick」直譯過來的,意思是快速。

「快客杯」泡茶的形式其實很類似茶包,在溫杯後,把茶葉投入茶濾後再注入熱水蓋上杯蓋,在茶葉泡開時如同取出茶包一樣,將茶濾取出放置在杯蓋底座上,就可以開心的品茗。

相較於正式講究的茶席:「器為茶之父」的傳統觀念,「快客杯」不像正式的茶器那樣,這種泡茶的方式不見得受大家喜歡。而在對應辦公桌缺乏空間的因緣條件下,相對省空間的「快客杯」也順應時勢的進入了辦公環境,不同的茶器的確是會影響茶湯的風味,不過只要使用熟悉後,也是一樣可以泡出一杯好喝的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