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NB、手機……1年估4470萬公噸 電子垃圾氾濫 環保殺手

編譯湯淑君 |2018.01.13
2021觀看次
字級
廢棄不用的筆記型電腦、行動電話和電子製品,正演變成令人頭痛的環保威脅:電子垃圾(e-waste)。而隨著電子裝置售價下滑、功能不斷推陳出新,電子廢棄物日增的問題愈來愈嚴重。圖法新社
廢棄不用的筆記型電腦、行動電話和電子製品,正演變成令人頭痛的環保威脅:電子垃圾(e-waste)。而隨著電子裝置售價下滑、功能不斷推陳出新,電子廢棄物日增的問題愈來愈嚴重。圖法新社

編譯湯淑君

廢棄不用的筆記型電腦、行動電話和電子製品,正演變成令人頭痛的環保威脅:電子垃圾(e-waste)。而隨著電子裝置售價下滑、功能不斷推陳出新,電子廢棄物日增的問題愈來愈嚴重。

聯合國「2017年全球電子垃圾監測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各地總計產生4470萬公噸的電子垃圾,重量幾乎相當於9座吉薩大金字塔、4500座艾菲爾鐵塔、或123萬輛滿載的18輪大拖車,但其中只有20%被妥善回收,其他80%可能進入掩埋場、被焚化、轉售,或透過不適當的管道和方法回收。

電子垃圾指的是接上插頭或裝有電池的裝置,除了手機和電腦以外,也包括報廢的印表機、電熱水瓶、電子牙刷、洗衣機、電視機、冷氣機、甚至燈具等等。

在世界許多地區,被民眾扔掉的電子裝置堆積如山,焚化處理過程中會釋出諸如水銀、鉛、鎘等重金屬,以及氟氯碳化物(CFC)等有害的化學物質、阻燃劑和更多有毒的氣體,不僅會汙染環境,也可能對人體健康構成嚴重威脅。

聯合國這項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製造的電子垃圾量比2014年增加8%,是各類型廢棄物當中增幅最大的,比塑膠廢棄物的增幅還多了1倍。

亞洲是電子垃圾的最大出產地,以國別而論,中國大陸、日本和印度分別名列2016年電子垃圾製造量第1、第3和第4高。但歐美先進國家製造的電子垃圾為數也非常可觀,美國、德國、法國和義大利排名依序高居第2、第5、第8和第10。

協助編纂這份報告的國際固體廢棄物協會(ISWA)主席馬洛普羅說:「我們正位於轉向數位化的過渡時期,自動化、感測器和人工智慧(AI)正改造所有的產業、我們的日常生活以及我們的社會。而電子垃圾是這段過渡期的副產品,種種跡象顯示,電子垃圾還會以前所未見的速度持續增加。」

電子廢棄物數量之所以增加,一大因素是電腦、周邊設備、電視機、筆電、印表機等裝置的價格日益下滑,讓使用者更捨得汰舊換新。廠商更頻繁地推出新機型,以更強大的功能、更優美的造型等誘因鼓勵消費者購買新機,並且讓舊版裝置與新軟體不相容,也為換機潮推波助瀾。

智慧手機的生命周期愈來愈短,在英國平均已降到低於兩年,而全球行動電話用戶與手機數量(77億)比世界人口總數(74億)還多。

如今全球有45.9%的人口使用網路,比率遠高於2007年的20.5%。約48%的家庭擁有1台電腦,也比2007年的30.2%大幅成長。

隨著數位裝置市場持續擴張,專家預測,未來電子垃圾的數量恐怕有增無減,到2121年全球電子垃圾量可能比目前再增加17%,達到每年5100萬公噸。

報告的作者呼籲全球協力改善問題。製造商可盡一份力,把零組件設計標準化,這麼做不僅能容許使用者更換零組件就好、無須捨棄整台裝置,也能讓電子垃圾更容易回收再利用。

作者指出,回收電子垃圾不僅有助於減輕垃圾掩埋場的負擔並降低環境汙染,也有利可圖,基本上可說是挖掘潛在價值達550億歐元(646億美元)的金礦,因為許多電子裝置內含價值不菲的貴金屬,例如黃金、白銀、白金等,是製造微晶片、主機板和其他電子裝置所需的材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