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飛領軍 總裁切磋戰術與商道

李碧華 |2018.01.13
1019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退休後做什麼才不負戰場專業?在家琴棋書畫養魚賞鳥之餘,應該發揮當年領軍作戰的影響力,再對社會有所奉獻,從事有意義的事。前行政院長唐飛老當益壯,帶領一群閃閃發光的上將與中將成立中華文化孫子兵法研究學會,自己擔任榮譽理事長外,邀請輩分最高的孫平中將擔任總會長,企管博士林有田則是培訓委員,合力將一生所學到的兵法精神和思惟,傳承給總裁級後輩,幫助大家在商場打勝仗。

在國防大學講授孫子兵法軍事戰略的唐飛說,他自看到西方世界工商界近半世紀來活用東方文明的孫子兵法而創造出強大的經濟勢力,「心裡很不是味道」,於是站出來呼籲工商界一定要趕緊捉住老祖宗的智慧發揚光大,這樣才能立即迎頭趕上,超越歐美。

亞馬遜書店不也說,如果此生只讀一本書,那就是孫子兵法?它是二十一世紀的顯學,體悟其精髓而放下身段,將中華文化精神運用於企業活動上,就能創造美好的未來。

由工商界總裁成立的「知行合一班」因此有機會學到全勝思惟和戰略運用,得以再拓商機。唐飛帶領將官主持開學及畢業典禮,儀式莊嚴肅穆,總裁們都覺得光榮無比,好像是來到西點學校般,雄糾糾,氣昂昂。去年九月,孫平總會長還率領總裁班的精英前往山東濱州參加孫子兵法論壇活動,整齊劃一的隊伍,給大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兩個山東孫子參訪團來台交流取經,由唐飛出面接待,兩岸一家親和樂融融,切磋戰術與商道。

外表看起來莊嚴威武的將官們,私下其實完全是兩個人。日前他們出席孫子兵法總裁班旺年會粉紅趴餐敘,簡直是一場別開生面的將軍宴,舉座皆是星星高掛,滿場好閃,好閃,亮晶晶。慈祥和藹可親的唐飛致詞嚴肅外,整場笑容可掬,追星總裁要求照相,他都欣然同意,好像兄長一樣。年事已高的孫平中將,則頻頻和總裁同學合照手比YA,好像年輕了三十歲。他的輩分最高,在座幾位部長都尊敬的叫他「老師」。

楊學仁中將親切有禮,無敵幽默,好似鄰家阿伯。型男部長李天羽上將,喜歡穿飛行夾克,有山東人的直接爽快;曾擔任副參謀總長的彭進明上將雖然高大威猛,不過也非常平易近人,「有一點宅,好像隔壁的保鏢哥哥。」在他身邊,天塌下來根本不用怕。

互為影響的3個概念

孫子兵法說,「速度、時間、效率」是3個互為影響的概念。在這3個概念中,核心是「時間」,主軸是「速度」。「速度」快慢,效率高低都將表現在「時間」這個因素中。「速度、時間」在當今商場的競爭中,發揮的作用愈來愈大。「效率」就是生命,「時間就是金錢」,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思維。

與時間賽跑

做生意一定要與「時間」賽跑,三星CEO尹鐘龍在電子產品市場的生存法則之一,就是把最先進的產品推向市場,並放到零售架上。這樣,就能賺取由額外的時間差帶來的高價格。也就是說,只要能縮短產品研發製造和推向市場的周期,就一定有利可圖。

在市場上,只要遲到兩個月,就毫無競爭優勢可言,正如孫子兵法說的「兵貴神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