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山迎新年 從黑暗向光明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8.01.13
1281觀看次
字級
同學在大悲殿讀誦大師的〈向觀世音菩薩祈願文〉,祈願效法觀音精神,撫平眾生的心靈。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叢林學院院長妙南法師期許同學在新的一年發心立願,精進辦道。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二○一七年最後一天,大家忙些什麼呢?找朋友看煙火?找同事看演唱會?還是寧願在被窩裡睡美容覺?叢林學院全體師生在這一天,度過了充實的夜晚。時下年輕人討論要去哪裡跨年的同時,佛學院師生卻是討論如何除舊布新,迎接幸福的來年。同學公認可以和自己心靈對話,又能大眾共同參與的活動,就是朝山。

「我們一心一意的稱念聖號,我們五體投地的頂禮佛足。頓時,把雜念妄想拋在腦後,頓時,把貢高我慢一掃而空。我們的脈搏開始與你呼應,我們的心靈逐漸與你融和。」如同星雲大師的〈朝山祈願文〉一樣,叢林學院全體師生從圓門往大悲殿三步一拜朝禮,口中稱念觀音聖號,這一拜,不是乞求庇護,而是降伏我慢習氣;這一拜,是懺悔曾犯的過失,也是發心立願,要學習為大眾服務。路上的小石頭,就如人生路上的挫折,我們不求一路順遂,只願有足夠的勇敢智慧,面對人生挑戰。

初次朝山的新生,形容在學院的成佛之道上五體投地,彷彿觀音菩薩就在眼前,聽自己訴說心事。觀音菩薩不會笑我們傻,只擔心我們在跌跌撞撞的人生路上,有沒有夢想與目標。

一路虔誠禮拜到大悲殿,大家共同在菩薩面前,祈願人人都能學習觀音菩薩慈眼視眾生的精神,傾聽眾生痛苦、安慰眾生煩憂、撫平眾生的心靈。

最後叢林學院院長、副院長送給每人一份由老師親手折好的「六字大明咒平安符」,裡面乘載了師長無限的祝福與期望。院長妙南法師勉勵大家,新的一年即將到來,藉由朝山除舊布新,將內心的無明,拜出智慧的光明;用慚愧感恩,轉習氣煩惱為菩提願心。秉持星雲大師三好四給的精神,說善美、鼓勵的語言,做歡喜利益大眾的好事,存隨喜祝福他人的好心,繼續在自己的修道路上,寫出動人的故事。

我們的新年展望

朝山後的我們,內心平靜而充實。叢林學院的六十坡平台、悲智願行平台、大悲殿長廊等,各班師生在微涼的夜晚分享心得,回顧、期許與展望每個人在佛學院的生活。

首先看到濃厚國際氣息的英文系,同學分享在人間佛教研究院學習的珍貴體驗,不論對哪個國籍來說,佛教研究與翻譯都非常具有挑戰性,同學也互相勉勵將來能在外語弘法和經典翻譯上有所奉獻,甚至將人間佛教回傳到自己的國家。

善於分享的經論教理系,面對佛教經典研究、人間佛教的發展,同學表示,在佛學院同時有多種身分,是研究生,也是學僧,大家都發願,除了深入佛法大海,也要發心服務大眾和多元學習,做好一個出家人的本分。

擁有十八般武藝的寺院行政系,這一年來不論在法會布置、大寮典座、法器唱誦、舉辦活動等,都是一步一腳印的學習,希望新的一年,可以在寺院行政方面精益求精,將來為常住有所貢獻。

一年級專修班的同學分享在佛學院四個月的心得。很多人從不適應到接受,一路來很多衝擊,但也很多感動。衝擊的是,這裡的一切和原有的生活型態不同,必須重新調整自己;感動的是,原來自己可以過簡單的生活,自己有很多無限潛能被激發。這裡真的很適合「沉澱、思考、再出發」。

充滿歡笑的東院班,是一群來台灣求法的外籍生。他們有來自越南、菲律賓、斯里蘭卡、印尼、德國等國家,甚至有著不同信仰,他們沒有被語言和文化差異擊退。大家都衷心感謝大師給予學習的平台,期許自己未來學有所成,回家鄉服務更多人。

各班同學促膝暢談,每個人不論談到過去或未來,大家都給予肯定的回應與支持。嶄新的一年開始了,你問我們有什麼希望?我們最大的希望,就是把這一片人間淨土與大眾分享,人間佛教是要帶給社會幸福與安樂,我們願意把這分感動延續下去,共創美好人間。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轉

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