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2課.課文 獨處的幸福

文/星雲大師 |2018.01.13
1307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白天講話、開示、會客、座談……似乎已成慣例的行事。晚上獨處時常想,我總不覺得自己偉大,卻因信徒的擁戴、大眾的護持、社會的肯定,反而有高處不勝寒的慨嘆。

這麼多年來,一直在心中想的都是為佛教、為大眾,但現在這一切因緣都已具足,反而覺得自己更空曠了,現在的感覺猶如陶淵明的〈歸去來辭〉中「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我好想靜靜的修行讀書。

在我心中,一直有這樣的感受︰

水可以當茶,茶不可以當飽。

詩可以當文,文不可以當法。

曲可以當歌,歌不可以當道。

技可以當財,財不可以當富。

名可以當貴,貴不可以當佛。

人可以當力,力不可以當我。

清晨在風聲和樹聲的呢喃中醒來,內心只有一種「靜」的感覺,不想走出房門口,似乎一開門就會破壞這分寧靜。每次出國,在沒有人認識的街道行走,沒有突來的訪問、沒有要求拍照的困擾,實在是一件很稱心的事,有時我會嚮往那種「一爐香、三杯茗、萬卷書,何須塵寰外再求仙求佛」的生活,不過這是一種自私的想法,就像母親說的︰「有那麼多人需要你,我怎敢獨占?你不是我的兒子,你是大家的。」

人若能懂得安排自己,過一段屬於自己的真正時間,是多麼幸福啊!

人雖迎合大眾生活,但也要有獨處生活。

所謂獨處,並非單獨一個人看報紙、看電視、聽音樂,因心念會隨報紙、電視、音樂的內容跳動。

真正「獨處」的意義是要內觀,看無相的世界,聽無聲的聲音。人與人相處不可忽略掌聲,但對個人則要無聲。心境不同感受也不會一樣,故雖有外在世界,內在自我的心靈世界一樣重要。

獨處不易,不但要獨力應付危機,還要防範自己的內心,因沒有約束而生起歹念。因此孔子說:「君子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就是叫人要「慎獨」。

一個人正派、自律,可以發揮光和熱,則獨處不怕。一般人如果喜歡獨居,不能不對箇中所潛藏的危機有所警覺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