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世界 第一個觀眾的眼

郭士榛 |2018.01.13
1093觀看次
字級
榮獲金馬獎最佳剪輯,錢孝貞是會說故事的人。圖/邱麗玥

文/郭士榛

相對於劇情片,錢孝貞較偏愛剪輯紀錄片,因為無法預知結果。錢孝貞比喻剪輯師就像鑽石雕刻家,並將衡量鑽石價值的「4C」標準用來比喻剪輯工作守則:color顏色就是要注意影像的色彩;clarify淨度要求故事說得是否清晰;cut切工是剪輯師的決定,如何取捨留下精華;carat克拉就如同以鑽石的重量比喻影片的長度,並不是大的鑽石才有價值,小的鑽石就如同短片,也能創造不同的美感。

錢孝貞指出,「剪輯師之眼」他是代表觀眾的第一雙眼,也是導演的心腹夥伴,為導演講出內心深處的弦外之意,「剪輯師」決定了導演的成敗,也為影片增加了多元、客觀的視野,「我願意讓剪輯師進入我內心最深處的世界。在那裡,導演可以脆弱、可以信任。對我來說,最好的剪輯師是可以提供不一樣觀點的人。」

錢孝貞表示,她首次剪輯的影片,是30年前為中研院剪輯的《排灣族的五年祭》,保存了部落珍貴的歷史紀錄;《我只認識你》呼籲多多關懷失智者,近期將再為小學同學所拍攝《黑貓中隊》作製片及剪輯規畫。她也鼓勵一心嚮往做剪輯師的年輕人,一定要多往外走,體驗大環境的變化,也探究社會及國際間的議題,多關心這一事件,自然可以心生想法,做剪輯工作時,自然可以隨心發展,說出動人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