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是天生的剪輯師 錢孝貞功德圓滿

文/郭士榛 |2018.01.13
1681觀看次
字級
去年底,金馬獎頒獎典禮上,一部環境議題紀錄片《塑料王國》入圍最佳剪輯獎,影片剪輯師錢孝貞雖並沒有預期自己會得獎,但是在金馬獎典禮當天一大早,覺得還是準備一下得獎感言比較好。圖/邱麗玥、視納華仁文化傳播提供
錢孝貞從事紀錄片剪輯工作30多年,獲獎無數。圖/邱麗玥、視納華仁文化傳播提供
錢孝貞和媽媽合影。圖/邱麗玥、視納華仁文化傳播提供

文/郭士榛

去年底,金馬獎頒獎典禮上,一部環境議題紀錄片《塑料王國》入圍最佳剪輯獎,影片剪輯師錢孝貞雖並沒有預期自己會得獎,但是在金馬獎典禮當天一大早,覺得還是準備一下得獎感言比較好。於是,手捏著小抄,豎起耳朵等著得獎公布。

當頒獎人宣布自己和夥伴李博是金馬最佳剪輯獎得獎者時,錢孝貞開心上台發表感言。「我要謝謝李安導演,謝謝你提醒我,中國人是天生的剪輯師,中國字的美妙就是最好的剪輯基礎。」她還感謝了父母:謝謝你們把我生在台灣。

從事紀錄片剪輯工作已有35年的錢孝貞,早已獲獎無數,「一般人,對於得獎得失心很重。」錢孝貞說,她引人入鑑,再加上自己因學佛法修習了「淡定」的心境,因而對於得獎抱持平常心,但這次卻特別祈求佛祖讓《塑料王國》可得獎,「我不為自己,而是為夥伴李博祈求。他今年才30多歲,努力工作的過程,值得獲獎鼓勵。」

錢孝貞說,《塑料王國》是導演王久良的作品,由於導演是記者出身,拍的大都是新聞性鏡頭,並非完整的電影。此時剪輯師的工作至為重要,「為影片處理問題,看到影片精華之處,剪輯師必須是個會說故事的人。」

這影片讓錢孝貞深深受到很大的震撼,片中主角是11歲小女孩依姐,沒有機會讀書,卻深刻流露出想要學習的渴望。一家大小生活在垃圾場,只能把垃圾堆當成遊樂園,她的弟弟甚至拿起垃圾堆找到塑膠針管當玩具往口中置放,令人震驚;錢孝貞也看到依姐父親愛喝酒,有錢買酒卻沒有能力讓小女孩受教育,「我當時很感傷,但也理解一個沒有能力為孩子付出太多生活保障的父親,他為家已是盡力了。」

好的影片是「讓觀眾笑、讓觀眾感動,並從中得到收穫。」表面上看來剪輯師是為導演服務,但進一步來說,剪輯是幫助導演把理念呈現給大眾。錢孝貞是美國電影剪輯師協會ACE (American Cinema Editor) 的會員,更是目前ACE唯一的華人女剪輯師,也是奧斯卡學院紀錄片組的理事會員。超過35年的工作經驗,她與國際多位導演合作,深深認為要剪出好的影片,重要的不是技術或畫面,而是剪輯師的「心」。

一頭俐落的短髮,個性開朗,訪談過程她談笑風生,錢孝貞表示,紀錄片的剪輯師在美國地位很高,「原本我想當攝影師,曾當過攝影助理四處拍片,但覺得扛機器太累人,大學改學剪輯,1984年因為認識民族學者胡台麗,而有機會幫中研院,也是我的首次剪輯《排灣族的五年祭》,由剪16釐米影片開始,當時都用剪刀和膠帶做剪接。」花了7年時間成為正式剪輯師,從此,她再也沒有換過工作,甚至為這個原本不受重視的職位找到豐沛的熱情和活力。同時,也學習到如何用「心」和人溝通,日後即便是接到不同文化、語言的紀錄片,都可以用相同的態度工作。

歷經2年剪輯的《塑料王國》,雖然故事發生在中國大陸,究本其源也是世界各國把廢棄物運到中國,嚴格來說塑料問題牽連全球每一個人。錢孝貞說:「希望藉由此片,讓人們多想一想,除了少用塑料,更推動塑料能再生、再使用,將環保意義的重要性傳遞給更多人。」這次金馬獎《塑料王國》與4部劇情片同時入圍最佳剪輯獎,最後以環保意識題材脫穎而出,錢孝貞強調,得獎的重點在於傳達環保的重要,期能呼籲大眾維護良好環境,將淨土留給下一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