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流行什麼 《了不起的匠人》 溫柔平視匠人手藝 勇奪高支持度

 |2018.01.13
1171觀看次
字級
微紀錄片《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日前在北京舉行品牌發表會,透露第三季將講述東方為人處世之道。 圖/中新社

《了不起的匠人》從選角到敘述方式,製作團隊都反覆揣摩,他們不想把匠人們塑造成讓觀眾敬而遠之的世外高人,採用平視的角度,就像隔壁鄰居,茶餘飯後講述手藝故事中有趣的細節,由藝人林志玲擔任分享人及旁白配音,溫柔地告訴觀眾只要堅持執著地做一件事,人人均可以成為匠人。這個節目從第一季做到第二季,欲罷不能。日前製作團隊對外宣布,第三季將於一月十八日起在優酷首播。

【本報綜合報導】 「文化」是金脈,「匠人」是內容題材,隨著《我在故宮修文物》走紅,近來中國大陸以「匠人」為主題的紀錄片形成一股風潮。《手造中國》講述景德鎮瓷器製作人、《本草中國》以中醫藥傳承人為主角、以手藝人為主題的《尋找手藝》,還有將視野擴及亞洲各地的《了不起的匠人》等。

其中,《了不起的匠人》找來藝人林志玲擔任分享人及旁白配音,將匠人從高處拉回日常生活,改變說教、敬畏和仰視的角度,著重「溫暖的匠人、執著的匠心」,並傳達觀眾一個訊息——凡只要堅持執著地做一件事,人人均可以成為匠人。「哪怕是拍攝製作日本皇室鐵壺的匠人,我們也不會讓觀眾仰視他,我們選擇平視。他就像你的鄰居,茶餘飯後向你講述手藝故事中有趣的細節。」紀錄片導演李武望說。

這樣的作法得到觀眾的認可,一砲而紅,節目從第一季做到第二季,欲罷不能。日前製作團隊知了青年(中國)文化有限公司對外宣布,《了不起的匠人》第三季將於一月十八日起在優酷首播。

有別於前兩季全景展現驚豔的東方器物與技藝,第三季節目不再滿足於對傳統器物技藝的表現,進一步詮釋東方文化裡更深層次的「師徒關係」。選題也更為多元化,北至山東年畫,南至台灣花藝;古至東陽竹編,新至香港霓虹燈,東方師匠技藝的定義被大大延展,各行各業的「一代宗師」將以傳奇性的師徒故事顛覆觀眾對「師匠」的定義,仍然由林志玲擔任分享人為節目解說配音。

訊息量縮小 朝精品化

陸媒報導,在網路時代,一次閱讀的訊息量漸漸縮小,大陸視頻網站內容構建逐漸趨向多元、精品化。《了不起的匠人》以每集十二到十五分鐘的長度,每次聚焦一位匠人的手藝生活,用微紀錄的形式展現其所傳承的傳統文化,既符合當下大眾碎片化的觀看習慣,透過匠人的視角及其手藝和文化,刺激觀眾的好奇心,充分滿足了觀眾對文化內容的訴求。

李武望同時是知了青年(中國)文化有限公司的CEO,最令他感動的故事是台灣的柴燒大師田承泰。李武望說:「他(田承泰)人生經歷很像李安:四十多歲時做生意失敗,在家裡待了六年,全靠妻子養活。少年得志,意氣風發,是很容易的。中年失意,東山再起,是最難的。」每次窯燒,都是連續幾日和妻子輪番守窯,二十四小時不間斷地投柴。六年閉關苦練,終於蛻變成柴燒界唯一可以上得了拍賣市場的大師。

《了不起的匠人》不局限於中國傳統文化,第一季節目中還有用了四十年時間將輪島漆器的塗刷工藝做到極致的浪人大叔阪本雅彥、富士山下製作守護人偶的夫妻人形師。

第一季在中國大陸最受歡迎的故事是千年黎陶傳承匠人羊拜亮,因為這個節目,這位高齡九十歲的匠人還成了「網紅」。據了解,目前,羊拜亮的故事已經透過英語、日語、泰語、柬語、印尼語、馬來語等主流語種,同時在國際在線和中華網外文頁面、海外知名資訊網站、臉書等媒體同步上線。

林志玲代言 遠赴美國

曲高則和寡,《了不起的匠人》的製作團隊認為,讓觀眾嚮往是不夠的,他們也不想將匠人塑造成讓觀眾敬而遠之的世外高人,因此,從選角到敘述方式反覆揣摩。在節目中擔任分享人的林志玲說:「看這個節目你會很羨慕匠人們的生活方式,因為他們從專注的工作中得到了快樂,也傳承了文化。我參與這個團隊是希望向匠人致敬。」

林志玲以零片酬加入本片,李武望向陸媒記者說,會找到林志玲,正是因為節目要的不是一個說教者,而是一個講故事的分享人。李武望說林志玲總會提前一周和他們溝通配音的細節,包括語氣和語調,第一次錄音,早上十點進錄音棚,晚上十一點才出來,不曾抱怨過什麼。「實在敬業!太敬業了!」

林志玲穿上漢服的形象絕美,二○一七年五月十五日,製作團隊以她為形象代言人,登上美國時代廣場,為節目做廣告宣傳。而這也是中國大陸繼國家形象片、各城市形象宣傳片等之後,再度向美國展現東方之美的形象宣傳。

據陸媒統計,《了不起的匠人》第一季總播放量接近七千萬,單集播放量超三百五十萬,創優酷紀錄片歷史最高播放量。《了不起的匠人2》上線四期總播放量就已近五千萬。不僅如此,這個系列的紀錄片不僅得到大陸主流媒體點讚,還先後榮獲多項紀錄片獎項,無論是節目、品牌多管道傳播推廣總曝光超過十億人次,陸媒認為,這個節目最大的貢獻在於一改網友對紀錄片這一類型內容的固有印象,更給整個社會帶來震撼和思考,也再一次讓「匠人精神」和「東方美」成了網友熱議的話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