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8.01.12
672觀看次
字級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右2)8日在 釣魚台國賓館會見法國總統馬克宏( 左2)。 圖╱美聯社
美國消費電子展9日登場,全球主要科 技廠商搶攻「智慧型」設備商機,包括AI 機器人。 圖/工研院提供
英國首相梅伊(右)著手內閣換血 ,保守黨新黨魁則由移民事務大臣劉 易斯(左)接手。 圖╱法新社
南北韓9日舉行部長級會談,南韓代 表團長趙明均(左)與北韓代表團長 李善權(右)會前握手。 圖╱美聯社

整理/闕曉菁

1/6

美國

冰封美東 3千多班機延飛

美國東部月初遭「炸彈氣旋」(bomb cyclone)帶來的大雪、刺骨低溫和強風侵襲,約1億人受影響,華盛頓山6日氣溫下探至-37℃,天寒地凍導致美國機場航班大亂,超過3420個航班延後,其中紐約約翰甘迺迪國際機場是重災區,測得破紀錄的-15℃低溫,新英格蘭和中大西洋地區數以百計學校關閉,鐵路服務暫停或減班。

氣象預報人員將此現象稱為「炸彈氣旋」,為「極速氣旋生成」的別稱。炸彈氣旋發生時,天氣系統會出現氣壓驟降現象,並且快速加劇,產生有如颶風的強風。

1/7

澳洲

雪梨高溫47.3℃ 野火1天50起

北半球的美國和加拿大天寒地凍,部分地區氣溫降到-29℃之際,南半球的澳洲東南部卻因為熱浪來襲,氣溫高到有柏油路面融化、火災頻傳,澳洲最大城雪梨西部郊區彭里斯市7日氣溫飆上47.3℃,刷新當地1939年來的氣溫紀錄。

澳網公開賽的暖身場次、雪梨國際賽7日在氣溫超過40℃後,宣布賽程延後,同天維多利亞省先後出現近50起林地野火,其中墨爾本外郊的野火燒毀數十棟房舍,當局出動300名消防員、50輛消防車和3架直升飛機滅火,讓維多利亞、南澳和塔斯馬尼亞州現都頒布禁火令。

1/8

沙烏地

女性限令再開放 允看足球賽

沙烏地阿拉伯政府8日宣布,將於12日首次允許女性進入體育場觀看足球賽,「女性獲准觀賞的第一場比賽是阿里隊(Al-Ahli)對巴汀隊(Al-Batin)之戰」,並指出,後續兩場賽事,女性同樣可以在吉達、東部城市達曼觀賞,各地沙國女性可能可以利用這種新自由。

沙國對女性實施世界上最嚴厲的限制,以嚴格法令規範公共場所的性別隔離,且長期禁止女性進入體育場館,但近幾個月放寬一些禁令,包括女性開車限制。

去年9月,數百名女性首次獲許進入利雅德一處體育場,以慶祝沙國國慶日。

1/8

中國

馬克宏到訪 簽6千億協議

法國總統馬克宏8日抵達中國大陸進行國是訪問,這是他上任以來首次訪問中國大陸。馬克宏帶領50多家法國大型企業的負責人,包活空中巴士公司、達索飛機製造公司等知名企業在內,雙方企業簽署涉及核能、航太等領域的商業協議,涉及金額約200億美元(約新台幣5960億元)。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馬克宏時說,中方願密切與法方各領域合作,加強「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此次馬克宏選擇西安作為首訪城市,表達了他希望傳遞出歐洲和中國將在「一帶一路」建設的框架內加強合作的訊息。

1/9

美國

CES登場 AI   應用成焦點

2018美國消費電子展(CES)9日登場,在人工智慧(AI)成為趨勢下,全球主要科技廠商搶攻「智慧型」設備商機,包括AI結合智慧家庭、機器人,以及自動駕駛及車聯網、5G、VR應用,均將是展場目光焦點。

CES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消費電子展覽會之一,更是年度科技產業的發展趨勢的風向球,其中汽車電子相關展區面積較去年增加23%,無人車或智慧電動車都成為今年最吸引人的展區。

展覽面積達76萬平方公尺,除了展覽外更包括會議、演講,介紹隱形醫生、把AI變成新的經營方式等主要趨勢和新興技術。

1/9

英國

內閣換血陷苦戰 梅伊難立威

英國首相梅伊去年提前舉行大選卻丟失國會多數地位,連串的醜聞又令她折損數名大臣,近期著手改組內閣受關注,第一項異動則是宣布移民事務大臣劉易斯接替麥勞林,成為新任保守黨黨魁,不過新內閣幾乎沒有招攬新面孔,加上某些官員不願轉任新職位而辭職等情況,掀起風波,保守黨部分議員抨擊混亂的資深大臣人事異動,梅伊直到9日才完成內閣改組。

此次改組有較多女性和少數族裔國會議員被指派為助理政務次長,梅伊將試圖藉由改組重新立威,但外界預期,在脫歐談判上,英國今年將陷入一年的苦戰。

1/9

南北韓

兩韓破冰 平壤步向和平之家

睽違2年1個月,南北韓9日在板門店南韓一側的「和平之家」舉行部長級會談,兩韓會後發表聯合聲明,達成北韓派團參加平昌冬奧、兩韓恢復軍事熱線與軍事會談、持續舉行高層會談以改善雙邊關係、進行各領域交流等重大共識。對核武議題,北韓代表團長李善權說:「我國核武只瞄準美國,不用來對付我們的兄弟,中國或俄羅斯。」

南韓提議兩韓代表團在冬奧開幕式一同進場,及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北韓回應,有必要確保朝鮮半島和平的環境,並同意重啟2016年因開城工業區遭南韓關閉而切斷的軍事熱線。

1/9

日本

QE  隱形退場再現 日圓急升

日本銀行(央行)9日縮減收購超長期公債的規模,讓日銀一直暗中進行的「隱形式」QE退場策略再度曝光,帶動日圓對美元匯率9日盤中急升約0.5%,是近1個月來最大升幅。

日銀現行寬鬆政策的核心目標是把10年期公債殖利率設定在零附近,目的是保留購債的彈性。由於日銀過去一年來曾多次減少購債金額,因此這套做法被市場稱為「隱形式退場」。

日銀9日買進10年到25年以及25年到40年的公債金額,比去年12月28日的購債額共減少約200億日圓,市場猜測日銀今年將開始緊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