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06 傳記類 釋迦牟尼佛傳(1)-8

星雲大師 |2018.01.11
756觀看次
字級
圖/資料照片
為弘揚佛陀行蹟,2007年由菲律賓佛光山萬年寺依星雲大師著作《釋迦牟尼佛傳》改編的「佛陀傳音樂劇」(後更名為「悉達多音樂劇」)在菲律賓盛大演出,此後年年於全世界巡迴演出,廣受各界人士的好評。圖為淨飯王為挽回太子的心,在宮中營造出種種幸福歡樂的場景。 圖/資料照片

星雲大師全集206  傳記類 釋迦牟尼佛傳(1)-8


釋迦牟尼佛傳
文/星雲大師


最大的誘惑 1


悉達多太子走進園林,許多被國王選派來的宮女,都出來迎接。她們競向太子獻媚,極盡妖艷之姿,努力想要博得太子的歡心。
原來,淨飯大王事先派了一個謀臣名叫優陀夷的,他慫恿和鼓勵那些宮女們說道:
「美麗聰明技藝佳勝的宮女們,你們的才藝容色是世間稀有的,你們真是一點缺陷都沒有,就算什麼天人見了你們,他也要和他的妃后離婚而來討娶你們為妻;無論什麼神仙見到你們的容貌,他也不能不動心。因此,人間最寶貴的是什麼東西呢?那就是被人一見會生起歡喜感情的姿容。宮女!我告訴你們,我們太子現在的心,實在是很清淨的,像金剛似的堅固,不會為女色所動。可是不管怎樣,以你們嬌美的身體,艷麗的容貌,一定非得要打動太子的心不可。憑你們的鳳眼含情,蛾眉帶秀,腰如弱柳臨風,面似嬌花拂水,一定能征服太子的心!往昔有一個美人孫陀利,他依靠他的容貌之美,言詞似蜜,終於惑動那通力自在大仙人,通力自在大仙人從此為色欲所囚,孫陀利的足放在他的頭頂上,他也認為最美最快樂不過。還有一個長年累月的瞿曇仙人,只為一個美女對他的一笑,弄得他夢魂顛倒,廢棄長年累月的苦行之功。更有一個勝渠仙人子,為了女人,也陷進無底的愛欲深淵。毗尸婆仙人積有一萬年的苦行之功,為一個天女,只在一天的時間之內,就完全喪失他的定力。宮女!這樣看起來,女人的力量,實在是要勝過梵行!像你們有天仙似的美麗,以這樣優勝的條件,一定能夠讓太子產生愛執的心。假若你們不能惑動太子,那你們也要設法努力尋求方便,不要給太子厭離豪華的王宮,斷絕繼位的王嗣!」
優陀夷的一席話,說得一些宮女們的心躍躍欲試,他們的心中都想在太子的面前,儘量博取他的歡心。


●太子心如淨蓮
充滿喜悅和自信的宮女,此時見到太子一來,很快的像蜜蜂見到芬芳的花朵一樣,飛也似的一擁向前。妖艷媚態,或歌或舞,微笑似的斜著眼睛送媚,揚著眉露出白齒來撒嬌,穿著薄薄的衣衫現出白淨的皮肉靠近太子,甜蜜的言詞,迷人的嬌態,他們為了努力引起太子喜好愛欲的心,簡直忘記了人間的慚愧與羞恥!
雖然這些宮女們是竭盡最大的努力,但太子如金剛似的心還是一點也沒被動搖。太子的心,一絲雜念妄想都沒有,他雖被這一群鶯啼燕語的女人所包圍,但他還是逍遙在寂靜的境界裡一樣。好比帝釋天,在他的四周,終日都有環繞如雲的美女,而帝釋天並未因貪愛而被那些天女所動心。
太子走進園林,這些宮女仍不斷地誘惑著他,有的牽著他的手,有的為他洗足,有的以香華塗在他的身上,有的用瓔珞裝飾在他的頭頂,有的和他細語,有的橫臥在他的腿上,有的和他作世俗的調戲,有的說些風流的話,想打動他的愛情,有的作著愛欲的淫態,總之,這些宮女們,為了要引動太子愛情的欲念,不論什麼再可恥的方法,她們也都搬演出來。
但是,太子的心,好像一朵清淨的白蓮華,雖然有很多的汙泥,怎樣也不能染汙他。
太子被這些宮女所包圍,他們誘惑的百態,撒嬌的情話,他好像完全沒有看到也沒有聽到,他的心裡還是想著別的問題,面對這些美麗的宮女,他竟一點沒有憂怨也沒有歡喜!
過了一會,太子的心思注意到這眼前的境界,他才對這些宮女們生起厭惡之心和憐憫之念。他不覺出聲自言自語地嘆息道:
「唉!到今天才知道女子愛欲的心是這麼的強烈,他們沒有想到短暫的青春,不久就會面對衰老與死亡。他們只知道眼前不實的快樂,被愚痴迷覆了他們的心。他們應該想到老死的悲哀,好像銳利的寶劍架在頸上,應該刻不容緩地去尋求解救才對。世人為什麼好像在睡覺一樣,見到別人的老病死,仍不知道自己的老病死也將來到。他們與泥土木石又有什麼差別呢?好似曠野裡生長了兩棵青枝綠葉而又茂盛的大樹,有一棵已被人砍倒,但第二棵還不知道恐怖。呵!多麼可憐的世人!
我再仔細地思惟,我們這個世界上,有著芸芸無數的勞苦眾生,他們在物質上和精神上,都受著很大的痛苦。再加之政治上和宗教上種種的壓迫,唉!他們太苦了,我怎能不設法去解救他們呢?我還有什麼閒情去享受那些不真實的、短暫的、庸俗的、自私的快樂呢?」


●優陀夷勸享樂
太子這樣一聲一聲的嘆息,給站在很遠地方的優陀夷聽到了,他想到淨飯大王交給他的任務,他即刻很恭敬地走上前來對太子說道:
「太子!我奉了大王的聖旨,叫我做你的一個良友,我現在以你良友的資格,向你講幾句話。太子!凡是稱做朋友有三個條件,第一不做與朋友沒有利益的事,第二做與朋友有利益的事,第三要與朋友同甘共苦,不論遭遇如何艱難困苦的事,都不遺棄朋友。太子!我現在既是你的良友,我當然應該盡我的朋友之情,我現在訴說不盡我的衷懷,唯有誠懇地請你來聽取我的話。
太子!人生在青年的時代,最重要的就是有異性之愛,如果男子不懂得女性的情愛,實在是極大的恥辱。太子!世間上第一的歡樂,無論什麼再沒有超過女子的愛情。現在,即使喜愛女性,是違背你的心願,但為了你現在的地位,為了你更高貴的名譽,你也應方便順從的去做。你能方便順從接近女子,一定能增加你的快樂。方便順從,這才是世間上為人處世的根本之道。假使有人要否定這些快樂,就好像這棵樹上雖然開滿了花朵,但他沒有果實,這人生有什麼情味和意趣呢?
我最敬愛的太子!你現在正是青年的時候,你是迦毗羅衛國未來的國王,你已具備一切眾德,所以一切福樂才會往你的身上集聚而來。世間上很多人,想盡種種的方法,要求獲得女子的歡心和愛情,都不容易得到,而你為什麼無緣無故的要遠離這些呢?太子!在這個世間上,是沒有什麼比愛情能令人感到幸福和陶醉的,就算是天人,他們也不過都是為求得這些果報。
請你看!太子!帝釋天尚且私通女人,阿私陀仙人所以長年苦行,也是為了想求得天女的愛情,但結果並未能滿足他的願望。此外還有婆羅墮仙人、月天子、加賓闍羅等,他們都集聚修行的功德,可是還不免為求女人之愛而亡身。人若想占有女性的愛情,說來真是非常的困難。因此,在人間的世界,想要得到女人的娛樂,實在是很不容易,這都要前世積聚很多的功德,今生才能感得這樣的果報。說到女人的情愛,這是世人共同爭逐追求的對象,而你現在要捨棄愛情,真是十分的不合情理!太子!我希望你不要失去這些難有的珍寶吧!」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