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超能力的另類女英雄 溫子仁式的俠女電影

文╱陳建嘉 |2018.01.11
1116觀看次
字級
由溫子仁以及雷沃爾共同打造的《陰兒房》,創下影史票房佳績。圖/索尼提供
曾執導過《厲嬰宅》系列、《玩命關頭7》的導演溫子人成功打造《陰兒房》系列品牌。 圖/索尼提供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也是溫子仁之作。圖/取自網路
華裔導演溫子仁成功打造《厲陰宅》系列電影。圖/華納兄弟提供

文╱陳建嘉

注入新靈魂  奪魂鋸一戰成名

恐怖片迷都對溫子仁這一號導演難以忘懷,出身自馬來西亞的他,在澳洲念書時,與編劇好友雷沃納爾共同合作拍攝《奪魂鋸》短片一戰成名,更直接前往好萊塢發展,即便他接下來的《非法制裁》、《歡迎光臨死亡小鎮》都未能再現往日神采,卻終於能以《陰兒房》系列的好評,正式回歸主流影壇,隨後不僅成功打造《厲陰宅》品牌,更接下《玩命關頭7》、《水行俠》等票房大片,讓溫子仁成為新一代導演的重要指標人物。

一向喜歡恐怖片的溫子仁,童年就在恐怖片中度過,因此,當他平地一聲雷拍出《奪魂鋸》,為此類型電影注入新的靈魂。有了這麼精采的開頭,問題是,接下來呢?

全球大賣  陰兒房揚眉吐氣

溫子仁沉寂一段時間,這期間拍攝的電影評價都不佳,正當外界以為,像他這樣的天才其實只是曇花一現時,《陰兒房》就出現了,這個看似古典的鬼屋故事,卻硬是與其他電影不一樣,成本極低僅有150萬美金(約新台幣4600萬元),主演明星派屈克威爾森、蘿絲拜恩,皆以極低的片酬接下,沒想到這片卻在全球創下9700萬美金(約新台幣30億元)的好票房,讓溫子仁就此揚眉吐氣。

靈媒大受歡迎  扶正成主角

《陰兒房》的魅力在哪裡?這樣的一個鬼屋故事,一反成名作《奪魂鋸》的血腥殘忍,全片完全不見血,僅靠著氛圍撐住全局,再加上致敬古典恐怖片的《穿梭靈界》等段落,都讓《陰兒房》呈現出不凡於其他恐怖片的另類美感,《陰兒房》最可怕的其實不只是鬼屋,小孩也遭到附身,讓這一家人苦不堪言,只好找來靈媒艾莉絲。

飾演靈媒艾莉絲的資深女星琳恩雪伊,意外成為系列作的真正女主角,雖然她的戲分早在《陰兒房》首集就結束,看她犧牲自己拯救主角一家人,但因為艾莉絲這個聰慧卻又老練的靈媒角色,太讓影迷喜愛,之後從《陰兒房3》、《陰兒房4》開始,更索性讓她扶正為女主角,以前傳的形式繼續行俠仗義。

獨特黑色幽默  影迷就愛這一味

像她這樣的女俠,是《陰兒房》系列最為精采的一部分,我們再也不用看到《大法師》或是《驅魔神探》,艾莉絲這樣的成熟女性是截然不同的女英雄,且看她穿梭靈界,通過層層考驗,救出受到欺壓的主角們,她沒有天生神力,靠的只是經驗,幫她完成眾多困難的任務。

這就是《陰兒房》系列最好看的部分,再加上每一集皆有編劇雷沃納爾的客串,他飾演艾莉絲底下的抓鬼雙人組之一,表現搞笑,同樣引人注目,如今一演也演了4集。多年以來,這系列電影伴隨著許多恐怖片迷成長,我想還會繼續拍下去吧,對於《陰兒房》的影迷來說,不同於《厲陰宅》系列的高氣壓,《陰兒房》總有一種獨特的黑色幽默,也是相當有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