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206 傳記類 釋迦牟尼佛傳(1)-7

星雲大師 |2018.01.10
894觀看次
字級
菲律賓佛光山藝術學院在2012年,到佛陀紀念館大覺堂演出「佛陀傳音樂劇」,圖為悉達多太子目睹老病死痛苦,思考生命意義之一幕。
山西大同雲岡石窟第6窟佛傳圖之出遊四門。
走在田埂上的印度農家婦女。圖/佛光山提供、資料照片

星雲大師全集206  傳記類 釋迦牟尼佛傳(1)-7


釋迦牟尼佛傳

文/星雲大師


太子出城去郊遊


王城的歡樂,一日復一日,然而太子卻又漸漸地厭煩起喧騷的煩囂來了。那些芸芸受苦的眾生,他們的影子清楚地印在太子的心中。美麗的耶輸陀羅,初生的羅羅,在太子的心中,實在沒有占到重要的地位。因為除了這些,他心中還有一個更高的理想,還有更多的眾生。
太子雖住在聲色俱娛的宮中,但他卻歡喜散步在幽靜的地方,或者是在寂靜的環境中沉思默想。好比一頭大象,雖然給人繫縛在美好的房中,但是他的心還是回憶著在青草繁茂的曠野遨遊。
一天,太子忽然向父王稟白,他要到城外的園林中去暢遊。淨飯大王聽後,即刻命令臣下預備美觀的馬車,打掃街道的左右,除去垃圾,在路的二邊,淨飯大王嚴命不准有龍鍾的老者,呻吟的病人,死亡的屍骸,貧苦的窮人,以及飢寒的丐者,因為怕這些給太子看到以後,難免要給太子生起厭惡的心來。
淨飯大王又命令很多的大臣,侍從太子去遊玩,並且暗暗地觀察太子的顏色,無論是一喜一悲,回來都要報告。


●太子的憂愁

就是在這一天,迦毗羅衛國都城的街心,用綢緞寶縵裝飾起來,駕車的御者車匿,駕著乘載太子的馬車,迅速地行走在路上,路旁站立著城中的老少男女,大家都向經過在路上的太子揮手敬禮,口中並高呼太子萬歲。
且說太子出了都城,舉目遠眺,忽見路旁有一個異樣的老人,形相非常衰弱,太子看了很恐怖又很奇怪,他就向駕車的御者車匿問道:
「車匿!那是一個老人吧!你看他頭白背僂,目瞑身慄,為什麼他要拄杖走路呢?車匿!他是此刻變成這樣的相貌,還是命運生來就是如此呢?」
駕車的御者車匿,被太子這一問,實在感到難於回答,假若照事實的話來回答,必定引起太子的悲哀;如果不照事實來回答,又不敢欺騙賢明的太子。
車匿躊躇著沒有辦法。
「車匿!他為什麼會這樣呢?是現在忽然轉變的呢?還是他生來的命運就是如此呢?」
太子知道衰老是人生的過程,但他仍然感慨地發問。
太子又催促著車匿,車匿只得忠實地答道:
「太子!我想你知道他是一位老人!請你看看他的面相,到了老來的時候,顏色就衰退了,記憶力也缺乏了,憂愁增多而快樂減少。眼耳鼻舌都不復再有年輕時候的活力。這個衰老之相,不是生下來就會如此,當他初生下來的時候,一樣是吃乳的嬰兒,然後他懂得童子的嬉戲,再然後長成,做著欲望的僕役,現在,他因為強壯的年華消逝,所以才漸漸的變成老人,再不久,他就會被老毀滅他的身體。」
太子聽了車匿的話後,嘆息了一口氣,又像考試似地問車匿道:
「車匿!世界上的人很多,你說,是他一個人會衰老呢?還是連我們也要經過這個老患呢?」
車匿很恭敬地回答道:
「太子!人生在世,老,是誰也不能免的。這個老患,不分貧富貴賤,不論國王長者,必定都會有這個結果。我們此時,都是一刻一刻的逐漸走近老的階段。太子!少年人也好,壯年人也好,陷於衰老,畢竟不是人間任何一人可以免的!」
太子的耳中聽完車匿的這些話,想到一個御者,還懂得這樣的道理,所謂無常之理,好像雷霆霹靂一聲響起,不覺身體也戰慄顫抖起來!
太子長噓短嘆著,心下想道:「這個老患,能壞我們這色相的身體,一切眾生,健壯的身體,雄厚的力量,好比是一瞬的夢境而已。世間上什麼都是在變遷著,別人是如此,我也是如此,眼看如此的老患,怎不使我生起悲傷厭懼的心呢?」
太子在一聲長嘆後,就向車匿命令道:
「車匿!回車歸城吧!我現在想起人生的衰老即將來到,哪有閒情去遊玩園林尋求歡樂呢?」
太子心中存著老之將至的念頭,深深地感覺到人生的寂寞空虛與苦惱。雖然是居住在王城裡,但好像走進了墳墓一樣。沒有歡喜,沒有快樂,他的心,簡直一刻也不能安定。整潔、雄偉的宮殿,在太子看來,就好比是一個牢籠關閉著他,使他苦悶。
太子回宮的原因,除了御者車匿以外,是沒有第三者可以知道。


●感觸老病死
淨飯大王見太子終日沉於憂愁之中,心裡感到很不安。因此,他就勸太子再到城外去郊遊,更命令隨從的車馬行列要勝過前次,必經的道路要鋪得平坦,街道要打掃清淨。
太子出得城來,行走不遠,忽見路旁有一個垂死的病者,睡倒在那裡,身瘦腹大,呼吸急促,手足如枯木,眼裡流著淚水,口裡不住地呻吟,太子生起同情的心,就問車匿,他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車匿思索了一下,不敢隱瞞地回答道:
「太子!這是一個病人,身體裡各部機構,如果缺乏調和,就會生起這病難的痛苦。」
太子感觸很深,像是自語,又像是問人:
「世間上的病人,就是他一個人呢?還是人人都不免要生病呢?」
「太子!這一個世間上,有身體就會有疾病的。」聽到太子的自語,車匿小心的這麼說。
太子想到人生的病苦,不覺恐怖戰慄起來,好似一葉扁舟,航行在驚濤駭浪中,他的心,時刻都感到忐忑不安,他不覺悲嘆道:
「哎唷!人生實在是個苦的東西啊!怎樣才能安然的過去呢?唉!世間上的一切眾生,都被愚痴闇惑障住了,大家不知道疾病隨時都會降臨,反而顛倒的追尋那不實的五欲之樂。」
太子在城外轉了一個圈子,就命令車匿駕車回城。他一想起病苦之情,就會感覺好像被人綑縛起來,任意打擲一樣的痛苦。
淨飯大王見到太子急忙的回城,不知為了什麼,他就再三地詰問跟隨太子左右的人,問到車匿,車匿老實的以見到老人、病人稟告。淨飯大王聽了非常震驚,嚴厲地譴責護衛,他又在王宮中更增添美女、音樂,極盡人間歡樂之情,希望能以此令太子離開憂愁的深淵,可是,這並不能收到一點效果。
因此,淨飯大王這一次親自出城去巡查了一趟,尋找一個繁茂的園林,重修街路,掃除不淨,派了更多姿顏秀麗的侍女,和更多才智計謀的隨從,催促太子再去出遊。
太子見父王一番苦心,不忍過拂慈意,也就出遊了。車馬尚未行至父王為他選擇遊樂的園林,忽然看見四個人抬著一個棺材迎面走來,棺材的上面蒙覆著幡蓋,跟隨著的人都憂愁滿面,頭髮散亂,更有的嚎啕大哭,太子看後,知道這又是誰家的生命死亡了。太子搖頭嘆息著,車匿從旁稟告道:
「太子!這裡面是一個死人!」
「人為什麼要死呢?」太子不禁感慨萬千。
車匿好像對於死亡,也有很大的感觸,就殷勤地解釋道:
「死人就是人的身體機構壞了,一切感覺意識都沒有了,魂魄離開身體,筋肉也都乾燥,失去在世時活著的屈曲自在,像一段枯木似的,六親眷屬不能代替,朋友知交不能調換,再有恩愛情感的夫妻,也唯有把死者孤獨地放在荒郊野外的墳墓間而不能不分別。太子!死後的形骸埋進土裡的日子一久,屍骸也都要毀滅的!」
太子知道死亡是悽慘的,所以悲痛欲絕的向車匿道:
「車匿!死是人生的結局,人凡是有生,最終必定有死,男女老少,這是誰也不能免的!」
太子過去感觸到衰老的痛苦,疾病的痛苦,已經驚怖不已,現在再看到死亡的悲慘,不覺伏在車上不絕地悲嘆起來:「唉!世人的確誤會了,死亡是靠近我們的,我們怎能放逸地生活著呢?人非草木,亦非土石,怎麼能不憂慮世間的無常,還依舊天天縱欲和遊戲呢?我想到死是人生不能免除的,我怎能放逸地目送著生命悄悄的過去呢?」
太子即刻命令御者車匿返城,車匿這次是奉王命不能早歸的,他很畏怖的不敢轉車,馬奔走得很快,太子的馬車終於到達遊玩的園林。
馬車走進園林,太子注意一看,這裡是水清樹茂,靈禽飛鳴,其幽美好似那天上的樂園。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