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故事寫完

文與圖/李祖翔 |2018.01.07
1545觀看次
字級
55歲的爸爸。圖/李祖翔
媽媽、爸爸、我(左二)為弟弟慶生。圖/李祖翔
爸爸和手足都很孝順,用心侍奉阿嬤,圖為爸爸帶阿嬤參觀花博。圖/李祖翔

文/李祖翔

爸爸,謝謝你做我的爸爸,這是我一直放在心底不知道該不該說的話。

自從你裝了心導管支架、需要到新家靜養後,我們的距離感覺就不像從前那樣的近,你常說各自過好自己的生活就好,要我感情不要放太重,所以我們每星期只見三次,如果剛好要出差就一次面也見不著。

我們相處的時間總是過得特別快,每次都是我讀專題給你聽,一篇不夠,再讀一篇,你會開玩笑的說:「怎麼還有?」但隨著身體每況愈下,漸漸地你只有精神聽我讀完報導的第一段……你知道嗎?你是我最在乎的讀者。

小時候我對你有很多怨言,因為你正直到我從沒感受過「護短」的滋味,記得有次和親戚小孩吵架,錯的不是我,對方卻指責是我錯,他的爸爸回家後,我以為總算有明辨是非的大人來主持公道,沒想到伯伯不分青紅皂白,劈頭就罵,要我道歉,說我不該欺負他的兒子,我氣到面紅耳赤,死也不屈服,沒多久你也回來了,卻和伯伯不一樣,狠狠甩我一巴掌,逼我道歉,我哭著問你為什麼?你說退一步就不會有爭執,不爭才是勝利者。雖然我才小學四年級,可我已經認定我的爸爸不正常。

爸爸你的教育一直用無為放任的方式,只叮嚀我們要「講話得體、有禮」,「做事有擔當、負責任」,「要和品德好的人往來」,其他一律不管,所以我的功課可以一塌糊塗,卻不能對長輩無禮、不能出口成髒,衣服更要穿得樸素,但我不是不想當聖人,我只希望努力在課業、成就上表現,像別的孩子一樣讓爸媽開心,但你總一副無所謂的高人樣,還說平凡是福,最好永遠不要有出息、做大事、中大獎。

我大學考得不好,你和媽媽依然陪我把行李搬到嘉義,我們搭火車及轉車就坐了六、七個鐘頭,我永遠記得,問你要不要逛一下校園?你面無表情的說:「這麼小有什麼好逛的。」讓我內疚六、七年,覺得你嘴上說不在意,其實內心還是挺虛榮的,可惜我沒能滿足你,學費還花了你半輩子的積蓄,老了只能靠我們兄弟養。

我一直不明白你是不是愛我的。當兵時受傷,在高雄住院、開刀,你長途跋涉南下看我,但沒有多說什麼。我返家要回部隊時,你看我拿拐杖,不放心,堅持陪我到台東,一趟六個多鐘頭不嫌累,也不順便觀光,看我安全抵達就要走,我們之間好像很親密,但又沒有任何話語。

退伍後面臨經濟風暴,從找工作到面臨工作低潮,你都給我鼓勵,不像一般爸媽要孩子忍受委屈或要積極找工作、為未來設想,你說當米蟲也很好、人累了就要休息,儘管有時不懂你的用意,但朋友都說:「你爸爸很了解你。」

有次你不舒服,媽媽去上班,我陪你掛急診,你要我放心去上班,但我堅持陪在旁邊,我說完成工作有很多方法,不急這一刻。沒想到之後我生病、到醫院吊點滴,沒有什麼大礙,你卻堅持陪在旁邊,還說上次我有陪你,做人要互相。我哭笑不得,因為我是大人了啊。

五十五歲以後的你不嚴肅了,戒菸後也幽默得多,回想起來,我們沒有那麼多親密互動,可你持續數十年的為我買早餐、記得我愛吃什麼,這樣的堅持一般人應該做不到吧。

一○六年十一月十六日,你意外走了,沒有留遺言,只有媽媽摸你眼角時,憑空滑出了淚水,媽媽說,是你對離去感到突然而害怕,也是一種告別,至今我還不知道怎麼處理情緒,總是一陣一陣的想起過往。媽媽說,你身體一直不好,每次打電話問候你,你都中氣十足,其實你是裝的,只為讓我們安心,我聽了好難過,很不捨也想罵你笨蛋。

我一直覺得我們距離遙遠,也不曾用「您」來稱呼你,但認真回想,您的恩情很重啊。你是一部活字典,教我畫畫、彈吉他、攝影和命理,帶我學佛、學待人處事的道理,雖然我不是富二代,可你的智慧、豁達、正派做人、孝順、與世無爭及樂於助人已是我最大財富。

爸爸,我很自豪有個這麼好的爸爸,你要我別注重外表,活得自在;你從不炫耀自己的能力,卻會修皮帶、作裁縫、打繩結和修電器;你會針灸,也在廟裡為人義診;你熱心公務,代理過里幹事;你有愛心,當過家扶社工;你是平面3D攝影師,讓我很早就富有想像力;你跑過貿易,會帶香港模型給我;你煮得一手好料理,讓我同事讚不絕口,想團購;你讀一輩子的哲學、佛學,讓總是想怪問題的我永遠問不倒……你真的是巨大的寶藏,也是一個稱職過了頭的爸爸,很慚愧現在才明白,我沒有資格評論你或表示不滿。

爸爸你很有福報,你走的那天,大家都來了,一起為你助念,基督徒的媽媽為你持香、誦經,《人間福報》的法師也專程過來為你誦《佛說阿彌陀經》,告別式上,極樂寺及福報的法師再次為你主法,我感覺你泛著金光、雙手合十,又握著我的手,我們一起感謝法師和極樂寺護法總召許煥章等佛光人,讓場面莊嚴、一切圓滿,雖然很多人我們素未謀面,卻都為你送了最後一程,你一定要心無罣礙的隨佛祖去修行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