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朝聖 ──「佛國淨土朝聖之路」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2018.01.07
1740觀看次
字級
蔡良瑞居士
徐宗懋居士
妙熙法師

文/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佛光山福慧家園共修十二月三十一日於藏經樓法寶堂舉行,講座主題「談朝聖─佛國淨土朝聖之路」。由人間福報總編輯妙熙法師主持,文史工作者暨二○一二年真善美新聞貢獻獎得主徐宗懋,及曾任中國人民大學建築系兼任教授的蔡良瑞與談,分享朝聖的經驗與生命的感動,聽眾紛紛報以熱絡的掌聲。

妙熙法師提及,很開心能在二○一七年的尾聲主持福慧家園講座,這場講座是歸納、整理,也是心靈的收藏。主題「朝聖之路」是新的里程,新的出發。妙熙法師鼓勵大眾,有機會到各個地方朝聖,不要只是拍照、打卡、吃東西;深度旅遊要做足功課,才能深入了解當地人文歷史。

二○一二年星雲真善美新聞貢獻獎得主徐宗懋,是文史工作者,現今是人間福報每周五的專欄作家,曾在中國時報服務,採訪經驗豐富。徐宗懋表示,聖者之所以神聖,是因為精神純潔高尚。他曾到唐代玄奘大師取經路過的高昌國遺址,了解聖者為了尋找原始經文,歷經的困難及聖者「吃苦」的精神原貌。尤其走訪聖人修行的聖地,更深受修行人感染與感動。

徐宗懋從佛教文史的角度剖析,玄奘大師西域取經的路線圖,宣說佛教高僧如何突破困難,創造佛教輝煌的歷史故事。玄奘大師從長安赴天竺取經,到那爛陀寺研習佛法。當時,唐朝與西突厥起衝突,二十七歲的玄奘大師面臨艱難處境,非法偷渡,一個人餐風露宿到達高昌國,卻被高昌國王強留,玄奘大師以絕食抗議,後高昌國王因受其感動而與大師結拜,並贈予三十匹馬與二十年的盤纏,數十位隨行人員,儼然成為宗教的使節團。

他提及,「我對歷史很敬畏」,重臨歷史的現場,親臨體會玄奘大師經過的困難,面對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取經之路,心靈的觸動是前所未有。他說:「如果我還年輕,真想親自走一趟玄奘大師取經路線。」走過無垠的沙漠,那是多麼困難,多麼需要體力,玄奘大師能將一千多部經文運回長安,從心境上、精神上,去了解、感受與追尋歷史,都是很大的收穫。

蔡良瑞教授因對建築的喜愛,走遍大陸的名山古剎,研究古建築,並發願把所學集結成書,為佛教盡一己之力。

蔡良瑞透過旅遊照片,述說他朝聖的故事,表示身為佛教徒,他把朝聖之旅分成三個階段:他與太太背上背包到西藏朝聖,這初階朝聖之旅對他影響至深。其次,在大陸教書九年走遍中國,看遍千年佛剎書寫成書。最後,他在人間福報,寫下〈千家寺院〉系列報導,發現原來有許多開山祖師,以為法為教的堅定信念,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蔡良瑞自助旅行三十年,太太是他的好幫手。途中曾遇過非人、小偷;也有萍水相逢卻樂意鼎力相助,讓他完成朝聖之旅的善心人士;更曾遇過禪師的一句話,讓他足足參了二年,促使他的人生得到很大的淨化。他提及,到拉薩桑耶寺朝聖是受到蓮花生大士的感召,橫渡雅魯藏布江,親臨蓮花生大士修行的洞穴,在洞穴內直聽澎拜洶湧的海浪聲音,親身感受到人間祕境。

妙熙法師總結,佛光山就是一個聖地,也許大家沒有辦法到沙漠、高山朝聖,來到佛光山有冷氣可以吹,有美食可以吃,歡迎大眾多多到佛光山朝聖,每星期到福慧家園共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