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宗教的心靈對談

文/如常法師 |2018.01.07
1194觀看次
字級
各宗教代表於大佛平台合影。圖/人間社
心培和尚為巴西黑聖母掛牌。圖/人間社
武當山道樂團以祥和道樂搭配《道德經》吟唱,引領人們感受「道」的玄妙。圖/人間社

文/如常法師

「世界神明聯誼會」今年已邁入第七年,第八次舉行,有七百家宮廟、近二千尊神尊參與。今年最大特色是「愛與和平祈福音樂會」與陣頭表演文化交流。其中「愛與和平祈福音樂會」首度舉辦,有來自巴西天主教、法國猶太教、英國伊斯蘭教及海峽兩岸基督教、儒教、道教、佛教等各宗教齊聚一堂,或以演唱,或吟唱,或讀誦,或舞蹈,展開跨宗教的心靈對話。此外,各方陣頭精采表演,目不暇給,吸引兩岸及外媒關注。還有五萬信徒匯聚在菩提廣場,當心保和尚唱〈佛寶讚〉及恭讀星雲大師〈為佛牙真身舍利祈願文〉時,不同信仰的信眾都神情專注,雙手合掌。

見此空前盛況,令人震撼、感動,回憶往事,想到大師獨到的見解及崇高的宗教情操,想到大師為促進宗教和諧與交流所做的努力……

六十幾年前,星雲大師初到台灣,發現各宗教之間彼此沒有往來。當時大師就想,如果宗教之間可以聯誼合作,不要互相排斥,就如太虛大師過去曾發起組織「中國宗教徒聯誼會」的理想,必能為國家前途盡一分心力。

五十年前,大師創建佛光山後,就有一些信徒抬著他們的神明,到佛光山大雄寶殿拜佛,他們說,這是神明叫他們來拜的。神明到大雄寶殿的時候,神轎會隨著抬轎者的舞步上下搖晃。當時香燈師就跟大師投訴,他們的樣子實在難看,應該不要讓他們進入大雄寶殿。大師就責怪他,人都可以拜佛,神明為什麼不可以?神明拜佛就是抬轎的人起舞,這有什麼奇怪?

佛光山剛開山不久,星雲大師和天主教的羅光主教相識,雖然彼此信仰不同,但他們從沒有為宗教辯論過。一九八九年,《聯合報》邀請星雲大師和羅光主教在台北舉辦一場「跨越宇宙的心靈」座談辯論會。活動開始前,大師問:「主教,我們等會兒怎麼辯論呢?」主教說「各說各的。」大師覺得他這句話回答得很妙。又有一次,羅光主教在台北天主教公署舉辦「宗教聯誼會」,各宗教難得相聚在一起,為表示友好,就有人提出「三教一家」、「五教同源」,當場有不少人共鳴。當時大師就問羅光主教,「如果把釋迦牟尼佛、耶穌、孔子、穆罕默德、老子,供在一起,您願意拜嗎?」他說:「我拜不下去!」

二千六百年前,佛陀悟道時發出的第一句宣言是:「大地眾生皆有佛性。」說明一切眾生都是平等。星雲大師在〈宗教三寶──各有各的爸爸〉一文中提及,各宗教的教義不同,沒有誰高誰低,誰大誰小,不應有所分別。大師主張宗教之間彼此要和諧、尊重、包容、交流,應「同中存異、異中求同」,並建立「能分能合」的宗教觀,才合乎中道。

星雲大師說:「真正的修行人,是要『行佛』,而不只是『學佛』而已。」多年來我一直在揣摩這句話的真義,今年參與世界神明聯誼,我對大師的這句話的體悟,比七年前第一次聽到大師說要舉辦神明聯誼更深刻,也更佩服大師的高瞻遠矚,深謀遠慮,以及為眾生的慈心悲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