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食譜 難忘茴香

文/郎英 |2018.01.06
3861觀看次
字級
●茴香蔬菜鍋 圖/郎英
●茴香蔬菜鍋 圖/郎英
●茴香煎蛋 圖/郎英

文/郎英

氣溫愈低,愈想吃火鍋,那熱騰騰香氣撲鼻吃了臉耳紅了,臟腑暖了,心也療癒了。

湯頭,是火鍋靈魂;湯底,決定這一鍋屬性。

媽媽燉煮的藥膳鍋很補身,濃郁中藥味兒,有無微不至的關愛。老伴邀賞的鴛鴦鍋很貼心,太極相依相隔,有說不盡的浪漫。孩子偏好的小火鍋很炫麗,百蔬層層堆疊,口未食,眼先飽,幸福滿溢。

嘗盡無數鮮鍋美味,那日巧遇茴香麻辣鍋,令我驚嘆。茴香、蘹香,名副其實,那股特殊味道,想忘都難。

茴香可作香料,增加食物美味,也具消除腥臭功效,是料理調味好幫手。茴香菜含鈣量,堪列蔬菜界前段班,且性溫熱,是補冬養陽養胃極品。

老媽很喜歡烹煮茴香煎蛋和薑炒茴香,幫我祛寒行氣及減緩經痛,在青春年少歲月裡,它陪我走過一段保健美好時光。

茴香菜也叫香絲菜,羽葉分裂狀似綠絲,纖細可愛煞是好看,故有人拿來擺盤兼去味,長期吃素虛寒怕冷者,可適度食用調理暖身。

那天在市場看到它,眼睛為之一亮。買回包餃子、煎蛋或燉鍋茴香蔬菜湯,寒風颼颼,口齒回香,回味往事。

●茴香蔬菜鍋

材料:茴香1把、白蘿蔔、紅蘿蔔、玉米、蔥、青江菜、小香菇、洋蔥、薑、香油

作法:

❶整把茴香菜去根洗淨,放進內鍋加水七分滿,電鍋外約兩杯水,熬煮湯頭。

❷白蘿蔔切塊、紅蘿蔔切片、香菇泡軟、玉米切段、薑切片、洋蔥切小塊,洗淨備用。

❸開鍋撈出茴香菜渣,放入作法❷,外鍋加一杯水,燉煮。

❹青江菜去頭、蔥切末、茴香末少許,等蘿蔔稍軟透時加入鍋內,香油調味再悶煮一下。

❺作法❹起鍋後即可食用,或做小火鍋當湯底煮食。

●茴香煎蛋

材料:茴香菜4株、蛋2顆、紅蘿蔔1小段、麻油

作法:

❶茴香菜洗淨切碎,紅蘿蔔削皮刨絲,加蛋和鹽,攪拌均勻。

❷不沾鍋加熱,放些麻油,倒入作法❶,煎到蛋色雙面微焦。

●薑絲炒茴香

材料:茴香菜1把、薑3片、麻油、米酒

作法:

❶茴香菜沖洗瀝乾切小段,薑切絲。

❷熱鍋,麻油爆香薑絲後,茴香菜放進拌炒,加水悶煮。

❸茴香熟後調味,佐以少許米酒提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