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卡蹓馬祖 跳島去

文/林彥佑 |2018.01.06
1019觀看次
字級
芹壁村的特色閩式建築。圖/林彥佑
馬祖村的意象。圖/林彥佑

文/林彥佑

在馬祖,不論在澳口一帶、八八坑道、馬祖酒廠、津沙聚落、媽祖巨像一帶遊走,或者步行,或者隨興搭著與我擦肩而過的公車,反正,小小的島,怎麼搭車,也不至於迷失方向……

飛往馬祖,往往運氣的成分還需考量其中。那一天,第一班飛機因濃霧而關閉了機場,第二班卻無緣後補上,直至第三班,我才順利補位。我在機場等了近九個小時,終於如願登機。

狂沙亂舞迎訪客

難得前往,心有點灰,像近日馬祖的天候一般,濛濛的,但相信飛了過去,一切終將海闊天空。

我抵達北竿機場,陰雨冷瑟。擱著行李,便急忙出走。第一站是塘后道沙灘,連結塘岐村和后沃村的這條沙道,因兩側都是大海,加上不定時的海風,所以沙子隨時都如群魔亂舞般,螫著臉、陣痛著。一旁豎著「小心飄沙」的指示牌,不是沒有原因的。

晚間,朋友約我吃飯,在著名的芹壁村,這是一個充滿閩式建築的村落,我們拾階而上,在片片土色的石板中穿梭著;許多村落點著燈,一盞盞昏黃的在夜裡熠熠閃著光,和遠方的大海和船燈,相互輝映著。夜裡的芹壁,在風雨中,視覺不甚顯明,隔天一早,我從市區塘岐特地步行二小時,再度造訪日間的芹壁。二小時的步行,其實很舒服,島嶼上,我能悠遊漫活。

廟比人多的聚落

許多介紹馬祖的書或者明信片,都會從北竿大道上仰望取景,把所有米白、米黃、棕黃的錯落建築景觀,一覽入鏡。村落裡,有幾家臨海的小店,刻意經營了咖啡店,讓旅人能一邊啜飲,一邊望海,天清氣朗時,也頗有地中海的況味。倘若由高處俯視,天色、屋頂、磚瓦、小徑、大海,層層排列,亦別有異趣。

北竿還有一個聚落──橋仔聚落,是一個廟比人多的地方。當地人幾乎都外流了,只剩廟宇見證歷史的軌跡。旅程中,我還造訪了幾所小學,塘岐國小、坂里國小,小巧迷你,全校五十人不到,而單純卻是他們最引以為傲的生命性格。

風寒更顯人情暖

從北竿白沙港搭船前往南竿。馬祖的秋冬,東北季風總是強烈,船因風浪而顯得顛簸不已,約莫十分鐘,駛抵福澳港。民宿主人熱情接送、招呼,隨後我在馬祖市區(介壽村)及鄰近漫步一番,馬祖的道路,多為崎嶇,有些路段陡峭得厲害。

我內心回應著自己:「馬祖人的肺活量是好的,但膝關節卻需好好保養」。我在澳口一帶、八八坑道、馬祖酒廠、津沙聚落、媽祖巨像一帶遊走,或者步行,或者隨興搭乘與我擦肩而過的公車,反正,小小的島,怎麼搭車,也不至於迷失方向。

馬祖有許多特色美食,今天晚上,我就吃著馬祖的風味餐,紅糟炒飯、花蛤湯、魚麵、淡菜、紫菜、佛手蛤、老酒麵線、鼎邊糊、黃金餃,而宵夜就讓「馬祖漢堡」(繼光餅┼蛋┼肉)來完結一天的旅程。馬祖人靠海為生,每餐都有海鮮;在城市長大的我,卻鮮少有這樣的經驗。

在馬祖旅遊,當地人總愛用「跳島」來形容在各島嶼間來回的過程。馬祖四鄉五島,東引、南竿、北竿、莒光(東莒、西莒),當地人來去自如。從南竿結束之後,我再度乘船到西莒、東莒。

靜心品味無煩憂

這二島為馬祖最南方的島,西莒地勢更陡,騎車到最高處,頗有「不寒而慄」的感受,一來海風強烈的颳著,吹來寒意;二來俯望像刀割般的花崗岩塊和大浪大海,也甚感寒意;西莒雖為行政中心,但景點卻沒有東莒來得多;東莒以燈塔為名,燈塔下的福正聚落亦頗具特色,其餘如大坪街區、大埔石刻、大埔聚落、懷古亭亦為知名的點。莒光鄉,一個不大的行政區域,卻是一個值得漫遊的地方,如馬祖的黑尾燕鷗一般,在海面上,自由遨翔。

馬祖,一個適合靜心、呼吸、品味生活的地方;馬祖,一個距離台灣最為遙遠的地方。在這裡,沒有煩憂,沒有繁弦急管的喧囂,也沒有燈紅酒綠的夜生活,唯一有的,就是心淨澄明和海闊天空的寫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