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新生代工匠養成記 宋彪與技能奧林匹亞

文/記者何磊靜、陸華東 |2018.01.06
749觀看次
字級
宋彪在校參與訓練。圖/新華社

文/記者何磊靜、陸華東

「接過大獎的時候,我完全是懵的狀態,我只是盡我所能,從沒想過能從一千二百多名選手中拿到最高分。」日前在第四十四屆世界技能大賽上獲得最高獎項——阿爾伯特.維達爾獎的十九歲江蘇常州小伙子宋彪回憶說。

第四十四屆世界技能大賽於二○一七年十月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阿布達比舉辦,十九歲的宋彪獲得工業機械裝調項目冠軍,成為大賽有史以來第一位獲得最高獎項的大陸選手。

這項比大賽每兩年舉辦一屆,被譽為「技能奧林匹亞」,其競技水準代表了當今職業技能發展的世界先進水平。阿爾伯特.維達爾獎是世界技能組織為紀念大賽創始人阿爾伯特.維達爾而設立的最高獎項。第四十五屆世界技能大賽將於二○一九年將在俄羅斯喀山舉行。二○二一年第四十六屆世界技能大賽將在上海舉辦。

第四十四屆世界技能大賽有六十八個國家和地區的一千二百六十多名選手參賽。大陸五十二名選手平均年齡不到二十一歲。在運輸與物流、結構與建築技術、製造與工程技術等六大類四十七項比賽中,獲得了十五金七銀八銅和十二個優勝獎,金牌、獎牌和團體總分均居首位。

宋彪在參賽選手中脫穎而出,以最高分獲得大賽唯一的阿爾伯特大獎,宋彪回憶,當時接過大獎,轉身面對鼓掌的觀眾時,自己下意識狂吼了三聲「中國!中國!中國!」這位立志成為「大國工匠」的年輕人在比賽過程中,展現超強的心理素質。

選擇技能成才的道路

大賽共舉行四天,包括機械加工、焊接加工、液壓系統安裝調試和電氣安裝檢查等。宋彪說,前三天都很順利,但第四天比賽時遇到了挑戰,大賽專家走過來說前一天計時出了問題,少計了半小時。「當時的計畫都被打亂了,大家都開始操作了,我們只能在休息室裡等。」

宋彪暗暗告訴自己,要靜下心來重新做一份計畫,保證完成進度。做完計畫後,他用最後的時間做了肌肉放鬆運動,最後順利完成了比賽。

四年前,宋彪考完中學考試成績並不理想。他的父母沒有責備他,而是尊重他到常州技師學院學技術的決定,也希望他靠技術走出一條路。開學第一學期他的成績並不好,因此,常在空餘時間請教專業課的老師,過了半年,成績才有了明顯提升。

「記得六月選拔賽第一次接觸焊接時,他的脖子被電弧灼傷了,看著讓人心疼。」宋彪的指導老師戴文博說,當時讓他回家休息幾天,但是他依然在車間揮汗如雨,一直堅持,從他身上能看到我們常說的「工匠精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