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 馬武窟溪的小水鬼 上

文/林和君 |2018.01.04
3093觀看次
字級
昂蓋是一位阿美族的十歲小孩,在台東縣都蘭部落長大。每當放假的時候,昂蓋便會跟著爸爸、媽媽一起坐車,沿著海邊的台公路到各個部落拜訪親戚、朋友;因此,昂蓋雖然年紀小小,卻也認識了很多長輩跟朋友。 圖/Rita

文/林和君

編按:

台灣這塊土地很特別,是由許多族群融合而成,所有族群共生共長,和樂融融,創造出紛呈多樣的島嶼文化。在如此多樣的文化中,原住民文化特別引人注意,但大家也對它很陌生。今年,專門研究原住民文化的林和君老師,將用許多有趣的原民田野調查故事,帶領讀者認識寶島較不為人知的一面!

昂蓋是一位阿美族的十歲小孩,在台東縣都蘭部落長大。每當放假的時候,昂蓋便會跟著爸爸、媽媽一起坐車,沿著海邊的台公路到各個部落拜訪親戚、朋友;因此,昂蓋雖然年紀小小,卻也認識了很多長輩跟朋友。

暑假的午後,昂蓋離開家裡、跳上公車,來到都蘭北邊的東河部落,下車後直奔馬武窟溪玩水。馬武窟溪正對著大海,每到假日,就會有很多的遊客來到這兒泛舟,小朋友們也常常來這兒玩水,有時也會見到一些叔叔、伯伯們在這兒抓魚。昂蓋來到溪邊,脫下拖鞋、衣服,從岸邊的大石頭熟練的往下一跳,「撲通」一聲跳入溪水裡。

「喂!你這樣會把魚嚇跑啊!」岸上不遠處,有一位戴著帽子、穿著橘色塑膠雨鞋、正拿著釣竿釣魚的老人對著昂蓋大喊。

「啊,是剌外爺爺啊!」昂蓋探頭伸出水面,向岸上的老人回話。

剌外爺爺笑說:「傻孩子,還不快起來,你不知道這條溪裡有水鬼嗎?」昂蓋聽了,嚇一大跳,光溜溜的從水裡跑上岸。

「剌外爺爺!你說這條溪裡有水鬼,真的還是假的啊?」昂蓋邊穿上衣服、驚魂未定的說。

「喏!你看,這條溪裡不是有一些水,看起來是綠綠的嗎?」

「以前,爺爺的爺爺他們說,這條溪裡住著小水鬼,矮矮小小、身體綠綠黑黑的,頭髮長得長長的,可以把整個身體蓋住,也有人說他們長得很像日本的河童;他們的頭髮在水裡漂散開來,才讓溪水變得綠綠的……」剌外爺爺還沒說完,昂蓋已經嚇到目瞪口呆,不敢再往溪水多看一眼。

「他們叫做『法拉諾諾(falanono)』很喜歡跟小孩子玩耍,小孩子一跳到溪裡玩水,水裡的小水鬼就會很開心的湊過來,用長髮纏住小孩子的手腳,把小孩子拉到水底陪他玩,但是小水鬼卻不知道這樣會害小孩子溺水。所以呀,爺爺的爺爺他們才說,看到溪水那邊綠綠的,就不要下去了,因為小水鬼的頭髮在那兒漂著,會把你往下拖走啊!」

「剌外爺爺!你別說了啦……這裡好可怕……我不敢來了啦!」昂蓋從石頭上彈跳了起來,噘著嘴巴,眼淚快掉下來了。

「哈哈哈哈……小昂蓋,我跟你說,其實呢,綠色的溪水表示這裡有水菜生長,你往那兒游過去,水菜就會纏住你啊!或者,這就是溪水特別深的地方,在這兒玩水會有危險,老人家說會有小水鬼,就是要嚇你們,不要你們往這些危險的地方去啦!」(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