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察台 東南亞篇 走下民主聖壇的翁山蘇姬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2018.01.04
1090觀看次
字級

曾經大力支持緬甸民主象徵翁山蘇姬的愛爾蘭知名搖滾樂團U2主唱波諾(Bono)在美國流行樂雜誌《滾石》最新一期的訪談中指出,緬甸的血腥鎮壓和難民危機等照片,讓他感到「噁心」。他說:「我對所有這些證據感到難以置信,但確實發生了種族清洗。……真的在發生,她(翁山蘇姬)知道這一切,她必須下台。」

波諾的意思是說,緬甸若開邦發生了對「洛興雅人」的種族清洗事件,但身為國家領袖的翁山蘇姬卻毫無作為,因此已經沒有擔任領導人的道德基礎。

波諾曾於二○○○年翁山蘇姬遭受緬甸軍政府軟禁期間,寫了一首名為〈Walk On〉的歌曲獻給她,還在演唱會上首唱此曲時,鼓勵粉絲戴上翁山蘇姬的面具,聲援其艱苦的民主鬥爭。

二○一二年時,翁山蘇姬到都柏林領取國際特赦組織所頒發的國際良知大使獎,也是由波諾親手交遞獎座。波諾此次接受訪問發言要求翁山蘇姬下台,其沉痛可想而知。

另位知名愛爾蘭歌手鮑勃葛多夫(Bob Geldof)去年十一月十三日以不願與翁山蘇姬為伍為由,公開退回「都柏林自由獎章」。他說:「翁山蘇姬和都柏林的連結,讓所有人都蒙羞。」都柏林市則於次月宣布收回頒發給翁山蘇姬的獎章。

更早以前,好幾位同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包括南非主教杜圖、巴基斯坦的馬拉拉,都出言譴責翁山蘇姬,甚至還有人發起聯名運動,呼籲諾貝爾委員會撤回頒發給她的和平獎。

不過在這些排山倒海的壓力下,翁山蘇姬不動如山,依然沒有像西方社會及媒體所期望那樣為「洛興雅人」發聲。

撇開翁山蘇姬在「洛興雅人」問題上所面臨的困難,使得她無法有所作為不談。翁山蘇姬之所以不能如西方世界之願,正因為她本來就不是西方社會及媒體所塑造的那個「聖人」。

長久以來,翁山蘇姬一直是西方世界與緬甸軍政府對抗的一個「標竿」。也是在這種情況下,翁山蘇姬被供奉在民主的聖壇上,成了一個代表民主自由對抗強權的巨大符號。翁山蘇姬本人也並不是不明瞭,所以心甘情願戴著「民主象徵」的光環,被前後軟禁了十五年。

二○一○年十一月,翁山蘇姬刑期屆滿獲釋。次年,當時的總統登盛與她會面,翁山蘇姬的心態有了一百八十度的翻轉,決定進入體制內。原因很簡單,她從一九八九年回緬甸算起,已經度過了二十年歲月,她已六十五歲,除了一頂「民主女神」的冠冕外,一事無成。

換句話說,她從那時已經決定走下神壇了。現在那些造神者還要她繼續為神,未免太為難人了吧!

梁東屏(泰國╲東南亞問題專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