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唯才 內閣調整不分顏色

蔡田(台北市╲退休校長) |2018.01.04
387觀看次
字級

行政院長賴清德近日陸續進行內閣閣員約談,媒體推測內閣改組已迫在眉梢,甚至已有部分部長遭點名撤換,更有綠營人士公開表示,內閣調整應該針對「老男藍」。

國家用人應唯才,內閣調整應該愈換愈好,而不是存著政黨偏見,針對不同政黨屬性者,欲去之而後快。

好人才是國家的資產,無論其政黨傾向為何,執政者都應該有海納百川的寬廣胸襟,禮聘出任內閣部長,既可為國服務,也能造福百姓。

就算是「老男藍」的內閣部會首長,如果入閣擔任部會首長,可以施展長才,創造出傲人的施政成績,最後的功績也會算在執政者的頭上,而且更增添執政者廣大的胸懷,實在是有利無弊。

反之,不屬於「老男藍」的內閣部長,就算施政成績不佳,豈可因為是自家人,就擁有免遭撤換的特權,所以部會首長換不換,不應該看政黨顏色,而是看施政出不出色才對。

賴院長雖然擁有內閣調整的絕對權力,但是全國民眾都在看,而且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內閣換得好,民眾會給予掌聲,民調會爬升,未來的政治出路會更加寬廣,如果是換湯不換藥,甚至愈換愈糟糕,那麼民眾必定用噓聲作回報,內閣民調會再探底,閣揆的政治前途也會受影響。

執政者有執政團隊,在野黨有影子內閣,如果用球隊來做比喻,就像是兩支一軍球隊,但是施政是跟全世界做競爭,我們應該組一支「精英聯隊」,把各領域最強的成員都納入執政團隊,這樣執政成績才會出色,國家社會才會強盛壯大,所以內閣調整不應有針對性,要看施政成績好不好,而不是政黨顏色對不對。

蔡田(台北市╲退休校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