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將重啟制裁伊朗? 13日是關鍵

 |2018.01.04
1027觀看次
字級
在連六日爆發反政府抗議潮後,伊朗數個城市街頭三日上演大規模遊行聲援政府,圖為西南城市阿瓦茲舉行的挺政府遊行空拍畫面。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伊朗的抗議活動截至一月三日,已造成二十一人死亡,美國總統川普表示伊朗「到了該變的時候了」。有消息來源指,川普可能在一月中旬決定是否廢止伊朗核協定。

《每日野獸》一月二日在題為《伊核協定可能在十一天內廢止》的報導稱,伊朗局勢持續動亂,川普就有機會廢除他鄙視的伊朗核協定。一月十三日,川普將決定是否繼續根據伊核協定,暫停對該國石油出口的制裁。歐洲盟友卻無一站出來反對。一位外交人士表示,「伊核協定可能要陷入大麻煩了。但歐洲領導人並不著急去拯救它,因為我們也沒對白宮施壓。」

此次伊朗抗議活動是自二○○九年綠色革命以來最大的一次,導火線是反腐敗、物價高漲以及高失業。伊朗的抗議活動引起國際社會關注,川普接連幾天發推文。政治家網站(Politico)發文指,川普可能在二○一八年改變歐巴馬時期的對伊朗政策。一月中旬正好是跟伊朗相關的多項法令到期,需要總統重新簽字的新期限,川普可能考慮是否重新制裁伊朗。白宮知情人士透露,在一月十二日到一月十七日間,有跟伊朗相關的多項豁免條款到期,這些都有待川普重新評估後做決定。

另一方面,伊朗國家電視台的畫面顯示,在數日動亂造成不少死傷後,伊朗各地城市三日都出現數以萬計人潮,高調表達對政府的支持。電視轉播的影像顯示,挺政府民眾在阿瓦茲、克爾曼沙、戈根及其他地方遊行,高呼「領袖,我們已經準備好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