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重啟熱線 商討平昌冬奧

 |2018.01.04
852觀看次
字級
中斷近兩年,南北韓昨天再次使用熱線進行通話。圖為南韓首爾的一個電視螢幕,正在播報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元旦演講。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電話通了!北韓宣布於台灣時間周三下午二時三十分,重啟兩韓中斷的板門店溝通熱線,討論派團參與冬奧事宜,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更表示歡迎南韓積極回應北韓參奧意願。

南韓統一部隨後發布消息指,二時三十分時間一到,北韓就撥通熱線。這是兩韓斷絕對話兩年多以來,雙邊官員的第一次直接接觸,各界均視為重大外交突破。

北京:冀兩韓把握積極動向相向而行

北京重申歡迎及支持兩韓以平昌冬奧會為契機,改善關係,緩和半島局勢,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指,中方主張半島問題的有關各方,抓住半島局勢中的積極動向,相向而行。中方願繼續為推動半島局勢,重回通過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的正確軌道,及實現半島無核化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在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向北韓「嗆聲」後,北韓向南韓伸出橄欖枝,有望成為雙方破冰轉捩點。但分析認為,這是金正恩試圖破壞美、韓、中合作的手段。

金正恩於元旦賀詞中向南韓釋出善意,表示願派團參加下月於南韓平昌登場的冬季奧運,南韓則提議雙方本月九日可在板門店舉行高層會談。身分不明的北韓官員周三透過電視聲明宣布,金正恩下令重啟兩韓熱線;兩韓溝通熱線於二○一六年由北韓單方面切斷。首爾對北韓決定表示歡迎,表示此舉意義重大。青瓦台發言人尹永燦形容,這項決定恢復了雙方可隨時溝通的管道。

南韓總統文在寅一直希望尋求與北韓對話,希望緩和緊張關係,並促成更廣泛的國際談判,以結束北韓的核計畫。但川普政府執意要北韓先放棄核武,才有可能談判。

不過投奔南韓的前北韓駐英國大使館前公使太永浩指出,金正恩想要藉此破壞韓中美針對北韓核子問題的合作關係,北韓參加平昌冬奧也是實現這目標的手段之一。

分析:金圖以參加冬奧削弱制裁

目前在南韓國家安全戰略研究院任職的太永浩,接受韓聯社專訪時指出,北韓可能以接受中國的「雙中斷」提議為條件,要求中國為北韓與美國之間的對話創造條件,在國際社會不斷加大制裁北韓力度的狀況下,只有南韓願表態與北韓對話,北韓此舉無疑是為了尋找突破國際制裁的突破口。他認為,北韓接受美國反對的「雙中斷」提議,可能就是意在破壞中美就北韓核試問題的合作。

至於金正恩表明有意派團參加平昌冬奧一事,太永浩分析,這代表金正恩不會只派「小規模」的代表團或選手團前往南韓,至少還會派出「藝術團」,留給世人兩韓共慶民族盛事的印象。首爾東國大學研究北韓問題的教授金容鉉說:「金正恩正在把平昌奧運當作削弱制裁的一種方式,他試圖在首爾與華盛頓和華盛頓與北京之間製造分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