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頭寸衝新高 再破10兆

 |2018.01.04
42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台灣銀行業濫頭寸再次突破十兆元大關。金管會最新統計,去年十一月底,全體國銀存款(包括海外分行與國際金融業務分行)高達三十七兆一千二百七十八億元,「存放款差距(濫頭寸)」超過十兆一千三百一十五億元,再創新高。

全體國內外商銀濫頭寸去年八月底首度突破十兆,九、十月因放款略有起色,濫頭寸回跌到九點九兆多元;但十一月單月存款金額大增二千二百六十三億元,而放款金額只比十月增加二百三十六億元,使得銀行業濫頭寸再次突破十兆大關。此外,存放比也降至百分之七十二點七一新低,代表銀行收受存款後,每一百元有近二十八元都放不出去,銀行業資金運用效益低落。

銀行業者分析,存、放款差距再度擴大原因有二,首先是存款增加太快,其次為放款放不出去。台灣人愛存錢不是新聞,但變動的年代大家對景氣看法保守,民眾似乎更愛存錢。

雖然部分電子業因蘋果效應復甦,但台灣多數產業不是元氣仍未恢復,就是無擴大規模或擴廠需求,市場融資需求不大。雖然金管會鼓勵銀行對「五加二」產業加強融資,但慶富案的負面衝擊過大,銀行對大型放款案戒慎恐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