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生活】自然之書

圖與文╱琹川 |2018.01.03
1047觀看次
字級
圖╱琹川

文╱琹川

清晨燦耀的陽光俯臨大地,白雲如帶橫在藍天與峰巒之間;昨日下了大半天的雨,一早悶壞的群鳥如解放的孩童,群聚在樹林裡吱吱喳喳興奮的競飆高音,那聲浪瞬間淹沒了我的耳渦。而好天氣大冠鷲是絕不會錯過的,展開雙翼悠然自在地上下盤旋。親愛的T,此時我多希望是那翱翔天地之中的大冠鷲啊!如此逍遙朗闊,一副紅塵是非不到我的灑脫,以自己的節奏悠緩地御風而行,興來時發出幾聲高亢的長嘯。

山村的日子,總喜歡在上午整理花園,隨著季節進場的草花大多已凋逝無蹤,幾次經驗之後,我開始學習土地的哲學,人為的刻意總是不長久,唯有順應自然,適者生存。比如去年種下的夏菫,開過花後即不見蹤影,冬去春來,到了初夏竟發現遍地冒出了小夏菫,紅、白、紫、橘、粉等各種花色都有,無需吹毫之力,我的花園就無邊旖旎了。

那銅屬的弓急急拉動季節的弦,在我午夢的樹梢,聽得出入秋的蟬兒有點慌了,任務未完成此生終究無義,這是極嚴峻的考驗。遊走山野最能體會動植物的生命循環,雖各有天命,卻皆孜孜矻矻地依著時序完成,即使因著人為造成的氣候遷變,寒熱失調災難頻生,牠們仍然默默地承受,堅強刻苦地求生,以完成代代相承的使命。

親愛的T,你將我帶到秋日的河岸,看著水紋流過額頭眼尾,我席地而坐,彷彿與大地之母的臍帶重又接上,打開眼前的書頁,日月星辰向我眨眼,吹過林間的風在我耳畔哼著搖籃曲;山川草木,蟲魚鳥獸……在翻頁之間一一浮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