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秀波念金剛經 吃素淚滿面

 |2018.01.03
13257觀看次
字級
吳秀波在《軍師聯盟》中詮釋司馬懿。 圖/資料照片
吳秀波在《軍師聯盟》中詮釋司馬懿。 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若有領悟佛智慧,必有包容魔胸懷,亦步亦趨向陽路,點點滴滴風雨途。」中國大陸藝人吳秀波因誦讀《金剛經》,讓他開始學習領悟佛的智慧,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數,吳秀波曾經走過的點滴風雨途,每一步都讓他學會如何放下欲望,亦步亦趨走向心靈自由之路。

最近,許久沒有露面的吳秀波憑藉一部《軍師聯盟》刷熱了朋友圈。作為一個大器晚成的明星,佛弟子吳秀波在經歷過無數次的困境之後,學會了觀照和放下。身為兩個孩子父親的他,因誦讀《金剛經》,人生體驗變得更有深度和廣度。

吳秀波在四十二歲終於紅了,而二○一三年的《北京遇見西雅圖》更使得吳秀波成為「國民大叔」。充溢著鮮花與讚美的名聲,帶起吳秀波的影響是雙重的。他發現,自己生命中有愈來愈多的恐懼,比如恐飛症,「一上飛機就害怕,飛機一晃就瘋了。那時候,我們家父母、老婆、兩個孩子都靠我一人的收入養活,飛機出事我掉下來怎麼辦?怕死我了,現在想想也不丟人,那時候如果不害怕,我就是混蛋了。」

放下欲望 消除恐懼

恐機到最嚴重時,某頒獎典禮邀吳秀波去領最佳男演員獎,他不想去,經紀人斬釘截鐵地告訴他,「必須去,頒獎給你都不領,人家多沒面子?」吳秀波又上了飛機。等到活動結束,吳秀波回到飯店休息,他竟鬼使神差地翻開一本書,映入眼簾的是這樣一行字:「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吳秀波趕緊翻回封面一看,印著《金剛經》三個大字。他不是佛教徒,對經文也沒有研究,但偈語卻令他醍醐灌頂:「我以為我的恐懼是出於責任、出於愛。《金剛經》裡說,這些都是欲望,只有放下欲望才能得到幸福。」

《金剛經》讓吳秀波不再懼怕登機,他找到了根源,消除了恐懼,領悟到了佛家智慧。「朝聞道夕聞道,找尋佛理消煩惱,東知道西知道,這山又看那山高,春雨豐枝雪落葉,歡喜證得不知道。」這幾句頗具禪意的詩句,是吳秀波反覆誦讀《金剛經》後,所寫的體悟。喜讀《金剛經》後,吳秀波還有了自己的誦經交流圈子,大家在一起讀經、交流。

吳秀波第二次食素,恰好趕上他接了一部農村劇,進山拍戲遠離都市,在那樣一個清淨的環境裡,他每天晚上看《金剛經》,把吃素堅持了下來。

學會感恩 得到自由

拍完戲,從劇組飛回北京的飛機上,簡單的飛機餐只有一盒白飯是素食,他吃著吃著,突然淚流滿面。「可能因為清淡素食了很久,那次是我有生以來頭一次,因為吃飯而淚流不止,那飯吃到嘴裡是甜的,愈嚼愈甜,太好吃了。我繼而有了一種想法,人就是再折騰,能有多大本事,能憑空製造出大米飯來嗎?有的吃,應該學會感恩,現在就算飛機掉下來,我也別無所求。」

吃素,信佛,讀經,讓他學會訓練自己的無分別心,戰勝自己的欲望。吳秀波有自己獨特的人生感悟,他說:「當你的欲望大到撐破了這個籠子的時候,你會以為你自由了,但慢慢地你會發現,外面還有一個更大的籠子。只有縮小欲望,才能在籠子中安逸自在。如果能去除掉更多的欲望,讓自己變得更小,就能從籠子的縫隙蹭出來,得到相對的自由。」

吳秀波說:「人生首要的態度是去除所謂落魄與風光的分別心。」這幾年,他在公眾場合做的最多的一個動作就是靜心合掌,人前保持謙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