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老車站 賞百年建築 聞檜木香

文/胡蓬生、鄭國樑、張雅婷 |2018.01.03
1909觀看次
字級
談文 海線鐵路苗栗縣造橋的談文站(圖)與大山、新埔站是「三胞胎」。圖/胡蓬生
新埔 海線鐵路苗栗縣造橋的談文站與大山、新埔站(圖)是「三胞胎」。圖/胡蓬生
大山 海線鐵路苗栗縣造橋的談文站與大山(圖)、新埔站是「三胞胎」。圖/胡蓬生

文/胡蓬生、鄭國樑、張雅婷

風情獨具的老火車站

不但提供旅運需求

也是情感的連結

桃竹苗一些老車站還是百年木造站房

吸引眾多鐵道迷和遊客造訪

香山阿里山檜木搭建 全台唯一

台灣有2座「入母屋造式」木造建築車站,其中新竹古色古香的香山車站位於巷弄中,站房呈長方形,是全台唯一僅存由阿里山檜木搭建的火車站,民眾走近車站就能聞到淡淡的檜木香。

除外觀保留木造特色,售票口是木造建築設計,候車椅也是長條形木椅。平時乘客少,遊客到此可以感受濃濃的日式風味。周邊有小商店,站前有Ubike,方便民眾到香山各地遊玩。

談文、大山、新埔 海線3胞胎

苗栗山、海線鐵路有不少具特色的老站,海線鐵路從北到南的造橋談文、後龍大山、通霄新埔車站,都在1922年落成,用的是相同設計圖,站房結構、格局都一樣,都是木造老站房,可說是名副其實「三胞胎」,具懷舊風格,也見證日本統治時期海線鐵路開發。

福州杉建勝興站 不用1根釘

舊山線海拔最高點的勝興站,建於1907年,起初只是信號所,專辦列車交會錯讓,1930年因有客貨運業務升格為驛站;當地有16座蒸餾樟腦的腦灶,昔稱十六份,勝興站舊名「十六份驛」,由此而來。

勝興老站是以福州杉搭建的日式平房,整幢建築沒用1根鐵釘,尖陡的屋頂、梁柱間類似八卦與尖矛的造型,還有簷下的鋸齒,這些與風水有關的設計,使老站房與全台各地的站房風格大異其趣。

富岡見證繁華 華麗巴洛克

桃園市雖未有「古蹟等級」的火車站,地方發展卻和火車站密不可分,尤其楊梅富岡站見證過往繁華,站外的富岡老街,部分建築保有日本統治時期巴洛克華麗的外觀。

百年前,富岡站名為「伯公岡」,當時楊梅、埔心站都比不上伯公岡站的人潮與繁榮,車站前中正、信義老街,更是富岡最早發展的區域,攤商結市、熱鬧無比。

隨著台鐵維修基地自台北遷至富岡,並建構亞洲最大的火車維修廠,桃園2018年地景藝術節主展場已確定在富岡,市府宣布在這裡打造鐵道園區,富岡站及周邊發展再受矚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