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拉警報 雲林、嘉縣、屏東紛傳禽流感疫情

 |2018.01.03
659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入冬後,禽流感再拉警報,雲林、屏東與嘉義縣在跨年前夕紛傳禽流感疫情,元旦前後共撲殺近二萬隻雞鴨,由於農曆年將近,讓業者及家庭主婦都不免憂心,且今年疫情較去年早一個月。

昨天各地市場雞鴨供應正常,雲林虎尾李姓業者說,每年冬季多少都會有流感,飼主也都會加強管理,偶爾幾個場感染也是難免,目前肉雞上市管理較嚴格,比較沒有問題。林姓主婦則說,每年都傳禽流感,但食安第一,希望政府加強把關,讓大家安心。

根據防疫局統計,去年一整年高病原性禽流感確診及撲殺養禽場總計一百八十二場,其中陸禽場一百十四場,水禽場六十八場,主要集中在彰、雲、嘉、南及屏東等地。

嘉義縣六腳鄉一處養鴨場,上月二十七日主動通報鴨隻異常死亡,家畜疾病防治所立即採樣送驗,為避免可能疫情擴散,隔天預防性撲殺肉鴨一千四百六十八隻,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報告,證實感染H5N2禽流感;屏東枋寮一家肉鴨場上月二十七日採樣,三十一日確診,元旦當天撲殺五千五百十隻肉鴨,屏東縣政府立即在官網發布相關疫情新聞稿。

雲林元長鄉養雞場確認罹H5N2禽流感,兩天來隨即展開撲殺共一萬三千隻黑羽土雞,防疫所強調雞染流感症狀明顯,目前並無流入市場,請大家不必過度恐慌。

雲林縣防疫所技士鄭安國指出,天氣變冷,雞隻喜愛靠近相互取暖,易滋生病源和相互感染,所以目前也是流感好發期,在元旦前接獲元長鄉一養雞場通報,雞隻出現呼吸異常現象,經採樣化驗確認感染H5N2。

家畜防治所加強發病禽場周邊一至三公里禽場,監測採樣及訪視,其中周邊一公里內五處禽場採樣樣本,昨天送家畜衛生試驗所,三公里內共二十六處禽場加強訪視,防治所說,去年二月傳出雞、鵝及火雞場,感染N6、N8及N2等不同流感病毒,今年疫情提早,養禽業不可掉以輕心。

鄭安國說,目前雞隻規定都需送有獸醫的合法屠宰場,染流感的雞隻症狀明顯,皮膚會出現紅斑,極易辨識且有獸醫把關,不易流入市面,加上國人吃雞習慣高溫久燉也有殺菌功效。至於蛋雞染病就更明顯,既不會生蛋也不吃不喝,一看就知染病,所以大家不必太緊張。只是呼籲飼加強雞場管理,發現異常一定儘速通報,以免受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