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揚升 台幣漲上4年新高

 |2018.01.03
424觀看次
字級
台北股市昨天上漲六十七點八七點,投資人心情大好。圖/陳正興

【本報台北訊】今年開市第一天,台北股匯市雙漲,在外資匯入及央行縮手下,新台幣匯率「升很大」,終場兌美元匯率以二十九點六二八兌一美元作收,續創逾四年新高價;勁揚二點二角,創逾八個半月最大單日升幅。

台股昨開高走高,終場收在最高點,上漲六十七點八七點,來到一萬零七百一十點七三點,成交量約一千零四十四億元。投顧預估今年高點在一萬一千五百點附近,不是第一季就是第四季,照目前看來第一季就達成機會頗高。

匯銀主管表示,美國稅改方案已通過,今年第一季可能擴大基礎建設支出,而聯準會貨幣政策也將持續升息和縮表,但國際美金走勢卻出現利多不漲,顯示投資人作多美金的意願不足,台幣不易走貶。

就亞幣走勢來看,匯銀主管分析,隨投資人目光轉向亞洲國家逐漸增溫的通膨,近期亞幣表現不錯,尤其是南韓升息及中國提高公開市場操作利率,顯示部分國家央行面臨緊縮貨幣政策的壓力,促使亞幣走強,台幣不易走弱。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展望今年台灣企業獲利成長率仍有雙位數水準,且近年台股盈餘調整多為上調趨勢,由於股市向來都會提前反應經濟好轉情勢;加上今年第一季農曆年節的拉貨效應及消費熱潮,台股持續維持多頭氣勢,將打破近時年來加權指數在一月漲跌互見的平均表現。

不過,葉鴻儒提醒,去年台灣電子股表現大好,主要受惠蘋果十周年換機潮,帶動整體股價揚升,但今年將轉變為選股為王,能拓展市占率、擁有領先技術等成長能見度佳的企業,將成為追捧標的。另台股向來視國際市場臉色,建議將外資買賣超、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走勢,以及成交量能能否維持熱度等,視為觀察台股多頭的參考指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