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水變儲沙 4 大水庫 百年內恐填平

 |2018.01.03
5859觀看次
字級
石門水庫等淤積嚴重,有效蓄水容量僅約七成。圖/資料照片
石門水庫利用颱風期間排沙,減輕淤積。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台灣水資源缺乏,但立院預算中心近日調查發現,全台水庫有效蓄水容量僅71.05%,近3成水庫泥沙淤積嚴重,而相關清淤量僅達年淤積量3成,近4年清淤量還逐年減少,若放任惡化,100年內全台10大水庫有4座恐遭填平。

淤積最嚴重的霧社水庫預估在28.6年後被淤沙填滿,南化水庫也恐在38.7年後成為「沙丘」,支應南台灣重要灌溉水源的曾文水庫只能再撐89.9年,烏山頭水庫大限只剩95年,水庫壽命持續縮短。

台灣地形陡峭,留水困難,在水資源缺乏情況下,為解決用水問題,全國建有95座水庫壩堰蓄水。但也因地形與水土保持不佳等因素,全台水庫目前泥沙淤積率約28.95%,10大水庫中,泥沙淤積率更達29.54%。

全台前10大水庫,容量排名第8的霧社水庫近7成堆沙;排名第7的烏山頭水庫,一半成為淤沙儲庫;容量最大的曾文水庫,也有近4成空間已被泥沙堆滿。僅寶山第2水庫、鯉魚潭水庫與供應大台北多數地區的翡翠水庫,淤積率低於1成。

離譜的是,水庫泥沙淤積嚴重,相關單位清淤效率卻遠不如預期。全國各水庫年平均淤積1907萬立方公尺泥沙,但前年全年清淤量卻僅666.44萬立方公尺,年均清淤率只有34.9%。

南台灣供水中心曾文水庫,目前淤積總容量達2億8572萬立方公尺,以近2年平均僅能清除150萬立方公尺計算,要全部清完需時190.5年;但若再考量曾文水庫年均淤積664.5萬立方公尺,清淤量入不敷出,90年後曾文水庫將成為一座淤沙平台。

霧社水庫目前可儲水容量只剩4486萬立方公尺,僅剩水庫設計總容量3成出頭,以年均泥沙淤積量105萬立方公尺,近兩年年均清淤量僅25萬立方公尺來看,不到29年水庫就將被泥沙淹沒。

立院預算中心調查更發現,自民國102年起,近4年全國水庫清淤量還逐年下修,從102年度年清1014.9萬立方公尺,到105年度只剩666.4萬立方公尺,4年間清淤能量縮減34.33%,長此以往,全國水庫可使用壽命將更大幅縮短。

清淤 3大難處

為什麼水庫淤積這麼嚴重,清淤效率卻有如杯水車薪?水利專家指出其中有3大難處。

難處1:舊的清太慢太少,新的來太快太多。以石門水庫為例,淤積量約為1億立方公尺,但1台卡車只能載運約12立方公尺淤泥,每天能清出2000噸就已經很多,而颱風一來,大量泥沙跟著滑落水庫,清淤速度完全跟不上淤積速度。

難處2:清出來的淤泥無處去。淤泥不比沙石,經濟效益極低,沒有什麼業者想要購買,清出來的淤泥又不能隨意棄置,成為一大難題。

難處3:施工難度高。淤泥往往淤積於水庫底部,如果直接開挖,水庫裡的水會因此太過混濁,無法飲用,因此只能用抽淤泥的方式,慢慢把淤泥抽出來。

排沙 效率較高

水利專家表示,比較可行的解決方法是建造排沙設施,在洩洪時,打開排沙口,讓水把底部的淤泥一併帶走,以石門水庫在蘇力颱風排沙時為例,1次排沙就成功排出6萬噸淤泥,超過普通清淤方式一整個月的清淤量,雖可能對生態、自來水淨水廠造成影響,但是兩權相害取其輕做法,不過國內的老舊水庫目前大都尚未加裝。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