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共機繞台 黃忠反客為主之計的歷史重演

執筆人:羅智強 |2018.01.02
834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羅智強

中共軍機近來頻頻繞台灣巡弋,令國人多有憂心,日前甚至傳出,中共軍機可以改繞島為穿島,又是引起了一陣討論。這讓我想到《三國演義》中的一段故事。

在《三國演義》第七十一回中,在黃忠和夏侯淵對峙於定軍山時,法正向黃忠獻計:「可激勵士卒,拔寨前進,步步為營,誘淵來戰而擒之,此乃『反客為主』之法。」後果然引得夏侯淵出戰,黃忠勝,斬殺夏侯淵。

此「反客為主」之法,是積小勝為大勝,步步進逼,又寸土不讓,讓對手戰則敗,不戰則主動權盡失,最後還是要敗。共軍戰機繞台,頻率愈來愈高,政府的應對也愈來愈看不出章法,從某種角度言,這不也正是大陸對台,採取了黃忠的「反客為主」嗎?

現在,中共戰機只進入防空識別區,台軍不願開火造成事端,因為一旦開火,不啻是給予對岸發動戰爭的理由;但問題來了,此時忍下?那下次呢?下下次呢?這就形成了共軍巡弋的常態化。

而更嚴峻的情形實則在後,既然繞島常態化,而台灣方面能夠漠視容忍,那麼下一次,共機「不慎」侵入台灣領空一公里,請問,國軍是要反應,還是不反應?

如果不反應,那就是今天一公里,明天二公里,「拔寨前進、步步為營」,愈來愈挑戰台灣的極限,真的應了「反客為主」這句成語。但如果要反應,已經習慣、麻痺於「例行繞台」的執政者,誰敢下這個決定?更重要的是,「能」反應嗎?要怎麼反應,是把侵入領空的共機「擊落」嗎?若然,是否會出現「反客為主」的歷史版本「夏侯淵戰亡」的悲劇結局?

由此可見,箇中進退皆險的兩難。

放眼當今兩岸之勢,對岸的鷹派聲浪已經逐漸抬頭,中共空軍在官方微博上,罕見使用「繞島巡航」一詞,也有大陸人士公然表示:「必要時共軍戰機穿島巡航。」乃至於駐美公使的「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

面對這樣的劍拔弩張,政府的回應,也只是避重就輕。國防部說「不再為中共免費宣傳,例行繞台不公布」,這是眼不見為淨的鴕鳥心態,雖然其後即被蔡英文總統否決;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說「台灣一個兵可炸掉對岸一輛坦克」,這是以義和團的手法來平定民心;而蔡總統的說明最讓人驚訝,是寄望於大陸領導人:「我相信今天中國大陸的領導當局應該是一個理性的決策者,在這個時候有任何對台動武的可能性,應該都不在他現在決策的思考裡面……」

軍事不比內政,必須要全台團結一致,做國軍的後盾,擁護蔡總統的決策。需知團結不一定勝利,但不團結卻一定是戰敗。只是蔡政府的「決策」究竟為何,目前來看是有些看不出端倪,甚至是有一點一廂情願的天真,蔡總統認為大陸領導人不會去思考對台動武,就像有些活動的雨天備案是「祈禱不下雨」一樣,這算是一種「應對」嗎?

軍事,永遠是政治的手段,為什麼在馬政府時代,兩岸不需要如此風聲鶴唳呢?因為民進黨不願承認九二共識,而讓台灣付出這麼大的代價,這真的值得嗎?

解方,一直都存在,例如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只要蔡總統公開呼應,這些軍事上的齟齬都會自然化於無形。

和平,才是最好的國防。軍事上的難題,必須回到政治上去解,黃忠的「反客為主」之計,沒那麼難解,那就是台灣應該要有智慧重返和平之道,不要走上定軍山的對峙之路,就不會有夏侯淵面對黃忠「反客為主」計時的進退不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