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這一家 國慶哥哥元旦妹妹 自然產當道 元旦寶寶熱退燒

 |2018.01.02
44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元旦寶寶熱潮退,醫師指出,近幾年元旦寶寶明顯減少,產婦偏好自然產,通常不會挑日子;需要剖腹的多半已算好出生日,但好日子不一定落在特殊節日。

截至昨天下午四時,國泰綜合醫院有六名元旦寶寶,三男三女,其中四人自然產、兩人剖腹產。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則有兩名寶寶,長庚醫院九名,振興醫院一名。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亞倫表示,前幾年元旦寶寶還算熱門,如果產婦預產期剛好在元旦前後,有些產婦會傾向「擇日剖腹」,選在元旦生寶寶;但最近幾年,熱潮明顯退去,產婦都傾向自然產,不會挑日子。

北醫附醫統計,今年元旦寶寶人數跟去年差不多,沒有明顯變化;有一名產婦剖腹,但是出於醫療需求。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產部主任林陳立表示,昨天出生的寶寶與平日差不多。他說,勞基法一例一休上路後,醫師不太在例假日、國定假日安排產婦剖腹產,也少有人預約。聯醫資料顯示,民國一○四至一○六的元旦寶寶,分別有十一名、四名、一名,逐年遞減。

台中市多家醫院也接生元旦寶寶,林新醫院截至中午接生五名女寶寶,其他各醫院也都僅三、四名。台中光田綜合醫院在凌晨四時迎接一名自然產元旦寶寶,婦產部醫師蘇棋楓表示,近年在特殊節日選擇剖腹的產婦減少,需要剖腹的多半已算好出生日,但好日子不一定落在特殊節日。

高雄長庚醫院有三名元旦寶寶,其中,凌晨出生的謝姓女寶寶預產期是十日,但提前報到。女嬰父親說,希望女兒平凡一點,不要一出生就被貼標籤成元旦寶寶。

花蓮門諾醫院劉姓婦人昨天上午剖腹產下女嬰,六年前女嬰的哥哥則是國慶寶寶。陪在一旁的姑姑笑說「也太愛國了」,家人表示:「以後這兩個孩子過生日,都有全國人的祝福,實在是太開心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