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也納佛光青年愛樂團 美聲迎新

曹麗蕙 |2018.01.01
936觀看次
字級
維也納佛光青年愛樂團於台泥大樓精采演出。圖/莊美昭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二○一五年,維也納佛光青年愛樂團在星雲大師支持下成立,希望在舉世聞名的音樂之都中,不分宗教、種族、國籍,接引全球年輕音樂家認識佛教」。愛樂團執行長覺彥法師表示,許多西方音樂家原不了解佛教,加入樂團後,因演奏、吟唱佛曲、梵唄,讓他們開始建立與佛教的「音緣」,並落實大師「以音聲弘揚佛法,推動人間佛教」的理念。

星雲大師一句「過年把孩子帶回來吧!」揭開愛樂團在亞洲舉行新年音樂會的序曲。二○一八新年音樂會台北場於去年底十二月二十九日在台泥大樓士敏廳舉行,主辦單位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覺元法師也親臨支持。

覺彥法師為幕後最大推手,他表示,在大家攜手努力下,樂團一年比一年成長進步,如五月受邀到世界知名的維也納金色大廳演出,可說是受到高度肯定。「今年是第三年舉行亞洲新年音樂會,共有奧地利、西班牙、義大利、美國、伊朗、中國大陸等十四國青年音樂家參與,逾八成為西方人,並邀請前維也納國家歌劇院指揮弗里德里希.菲佛(Friedrich Pfeiffer)擔任指揮,就是要為亞洲觀眾帶來更高水準的音樂饗宴」。

覺彥法師表示,樂團演奏包含西方古典樂、歌劇、現代樂,並加入梵唄、人間音緣與當地民謠。菲佛則分享,這是他首次指揮佛教音樂,「相當有意思,也是很大的挑戰,因為佛教音樂和西方音樂很不同,要在非常平靜狀態上呈現音樂,需要更多思考和琢磨」。

男高音徐長信來自中國大陸,今年二十二歲,就讀華格納音樂學院,主修聲樂。他已連兩年參與新年音樂會的亞洲巡演,「我自己很喜歡上YouTube聽星雲大師開示、演講,後得知維也納也有佛光山道場,就前往拜佛,並加入樂團。」他分享,起初唱〈三稽首〉、〈無相頌〉等佛曲總抓不到感覺,後來他探索詞意,並讓自己多聽禪學、參與法會,慢慢體會出梵唄、佛曲欲傳遞的精神與感覺,他說:「每當吟唱梵唄時,如同佛陀直視內心,浮躁的心總能頓時安靜下來。」

參與「愛與和平祈福音樂會」後,團員一起蒙受星雲大師接見,徐長信感到相當開心,「看到大師的一瞬間,覺得所有旅程的奔波和勞累都值得了」,他說:「未來我唱梵唄時,心中一定會浮現大師的慈祥面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