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封信

圖與文/浮云 |2017.12.31
1156觀看次
字級
開心參加兒子的婚禮。圖/浮云
小女兒出生前的第一張全家福。圖/浮云
難得一次出遊,大家玩得很盡興。圖/浮云
六十歲生日開心和先生合照。圖/浮云
第二次拍的全家福,長子和長女已經有了下一代。圖/浮云

文/浮云

當初,是您教我寫的第一篇日記;今天,是我寫給您的,最後一封信。

上個月在加護病房時,要不是因為小妹人在外地,堅持要我代她抱抱您……那該是四十多年來第一次,卻也是此生最後一次了。

從小就聽不膩您是如何艱苦度日的小故事,從小就由著您以克難的方式帶著我們過了一天又一天,一直到長大成人,回頭才知道我們的生活有多艱辛,但當時卻一點也不覺得。逢年過節,再簡單也能有滿桌的菜餚,忘不了吊在粱脊上籃子裡滿滿的炸物,一串串粽葉的飄香、湯圓、年糕甜膩的味道,忘不了夏夜裡站在路旁乘涼說的怪力亂神、躺在中秋圓月下講的嫦娥故事,忘不了愛漂亮的您每天起床的化妝功課、修補絲襪的身影,忘不了為了安撫寄在人籬下的我們,您親手縫製,掛在高雄艷陽下卻帶不回雨港的洋娃娃……

是啊,不只是個家庭主婦,為了貼補家用,您也不曾在賺錢的路上缺席。我記得您為雕刻藝品打磨時被捲進頭髮的狼狽像,我記得您帶著姐妹們在水池旁打撈塑膠回收的身形,我記得您在工廠為陶瓷娃娃著彩的驕傲表情,我記得您養雞、種菜的背影。

縱使日子過得清寒,卻不減損我們一家大小的笑聲,拮据的經濟也擋不住您們對孩子的教育栽培,儘管我們長大了,離巢了,年節時帶著子女回家,一樣的溫暖歡笑,從我們身上延續到了下一代。

終於慢慢的慢慢的,家裡可以不必再為錢煩心,大夥兒都算過得不錯;卻無奈,您享福的日子,不過三兩年吧。爸爸前腳才走,您就躺進了安養院,在我們有能力放肆的吃喝玩樂時,只能看著您與病床、與輪椅為伍。

萬幸,您還是有福的吧。在最終的時刻,有這麼深厚的佛緣,讓這麼多師父為您祝福,送您最後一程,該是子女們再多千言萬語、再多金銀財帛也無從比擬。

現在,您自由了。再沒有什麼絆著您,再沒有病痛,再沒有什麼苦與難。

就像您堂上留下的最後形影,永遠停格在最美的畫面,每一回我們想起,每一回我們奢望再回到小時候有您懷抱的溫柔,我們有喜怒哀樂想找一個母親分享,我們有悲痛委屈想找一個媽媽哭訴,只會是這一個美麗的媽媽,這一個不老的母親,這一個陪我們這麼久,再也不會陪我們,卻再也不會離開的,媽媽。

放心吧,媽,有爸爸在,您一直以來最大的依靠,放心回到他的身邊。就像以前不停的搬遷,這次,依然麻煩您和爸爸先到那邊打理一切,等我們慢慢的慢慢的,去找您們團圓;下一輩子,如果能再做您的孩子,我一定不要這麼堅強、我一定不要這麼獨立,我一定要好好的好好的賴皮,黏在您們身邊,好久、好久、好久……

不過,今天,放心吧,媽,我們會很堅強的祝福您,因為,這是您的主秀,這是您這輩子最精采的一天,最重要的旅程,不要擔心,您會很好,我們會很好,一切都會很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