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作息 布好靈感的陷阱

文╱方洙正 譯╱鍾玉玨 |2017.12.31
1023觀看次
字級
(《用心休息》,大塊文化出版)

文╱方洙正 譯╱鍾玉玨

美國漫畫家史考特.亞當斯每天早上五點起床,下樓到廚房,喝杯咖啡,吃一條蛋白棒充當早餐,然後進入個人辦公室。五點十分左右,他已坐在桌前,著手每天的第一份工作:《呆伯特》連環漫畫的下一格,這個系列他已畫了近三十年。《呆伯特》在報紙連載之初,亞當斯還是「太平洋貝爾」(Pacific Bell)電信公司的工程師,當時他必須早上四點起床創作。(「這也是為什麼我的漫畫背景多半是一片空白。」他解釋道:「我實在是沒有時間。」)

到了一九九五年左右,《呆伯特》一直保持銷售佳績,足以讓亞當斯成為全職的漫畫創作者,並開始擴展「呆伯特帝國」的版圖:《樂在不工作》(The Joy of Not Working)是他的第一本非小說類商業書籍,出版於一九九六年。儘管全職在家創作漫畫,他依舊保持早上創作的習慣。直到今天,早上時間依舊保留給例行創作。

他說,只要全心浸淫在工作裡,時間過得飛快。他說:「動腦發揮創意時,時間感截然不同。揭開一天序幕的前四個小時過得飛快,彷彿只有幾分鐘。」若一切進行順利,他可以完成兩、三格漫畫,上傳部落格文章、推文,處理好幾封信件或是文件。一小時後,「創意開始枯竭」,約莫到了午餐,該上健身房鍛鍊身體。此時,「我的腦子幾乎當機,最適合搬重物,再把它們放回到我下次找得到的地方。」

亞當斯厲害之處在於擅長將職場的荒謬現象轉化為漫畫的笑點,剷除阻礙創作的所有障礙。難怪他自己每天一大早都要完成例行工作,避免創意受阻,讓自己趁著全世界還在夢鄉時完成創作,這的確是深思熟慮、又能維持長久的安排。至於咖啡與蛋白棒?他說:「這兩樣東西搭配在一起簡直是人間美味。」讓他不會工作到一半時因為肚子餓而分心,又能讓他「保持清醒、維持產能」。

每天早上的例行工作一成不變,沒有任何變化。「每天早上,我的身體設定在自動駕駛的模式……腦袋淨空留給創作。」他刻意排除一切外在刺激。「我的早上會放掉外在世界的一切,好讓心思起飛。」一如許多作家,他維持固定的作息,係因創意「不是信手拈來,隨時等著你召喚」。他說:「你能做的就是布好誘人的陷阱,然後守株待兔。我早上的作息就是巧設陷阱。」

但也不是每天早上都這麼穩定。《呆伯特》系列走紅之初,亞當斯接受採訪時透露他的工作形態;近二十年後(二○一四年),他寫了一篇長文,說明他如何「駕馭」早上的例行作息。結果發現,儘管細節有些變化,大抵上核心部分二十年來如一日。亞當斯早上的例行作息一開始是出於需要,這樣的安排既可讓他兼顧創作,又無須辭去正職,而幾年下來,早起創作的習慣讓精采的點子與想法躍然紙上。憑著這樣的工作方式,他讓《呆伯特》稱霸媒體圈:呆伯特漫畫在全球六十五個國家、兩千家報紙上連載,被譯成二十五種語言;呆伯特系列包括五本漫畫、九本非小說類書籍、一齣沒多久就下檔的電視劇、一部電影拍攝計畫。

休息能刺激創意

亞當斯的作息表說明了創意人的工作日有兩個特點:一、一大早就開始工作;二、按周詳的時間表操課。這些創意人也發現用心休息有其驚人的力量。有些作家、藝術家與科學家會挑燈夜戰,靠著逼近的交稿日讓自己集中注意力,或是枯等靈感來敲門。他們同意靈感不可預期,創意不可捉摸、毫無章法,好作品需要自我犧牲、承受高壓。

但是許多創作力豐沛且在創作這條路深耕已久的創作職人,則有不同的作法與態度。他們習慣一大早工作,有時候天還沒亮就已伏案,就連明明是個夜貓子而非早鳥,也照樣早起不誤。在創造能量源源不絕時,他們會先處理挑戰性最高的部分。他們相信的確有靈感這回事,卻不會枯等靈感現身;反之,他們認為動手做才會刺激靈感出現。他們也發現,休息會刺激而非阻礙創意,會讓他們更多產,而非減產。維持每天早上固定的作息,可以空出一些白天的時間休息,讓休息更有意義。

外界不會給我們時間休息,要休息,我們得主動爭取。而一大早開始工作,能在一天之中找出可休息的空檔,給自己休息的權利,也能提升工作時的創意,即便注意力已轉移到其他事物,仍能讓潛意識保持工作的狀態。

(摘自《用心休息》,大塊文化出版)

嚴守紀律

嚴守紀律,事半功倍,不是很棒嗎?紀律包括安排時間、分配時間、規律地一個接一個按部就班進行。走馬看花、急就章、匆匆了事的做事態度,最後落得一事無成。「一次做一件事」的成效一定優於一次做兩、三件事。遵守這個紀律,一個人一天的完成量自會超過另一個人一周的完成量。

——湯馬斯.米契爾(Thomas Mitchell),

《論生活》(Essays on Life)

作者簡介

方洙正(Alex Soojung-Kim Pang)

史丹福大學訪問學者,著有《帝國與太陽》(Empire and the Sun)、《分心不上癮》。十多年來,他預言科技趨勢,擔任科技顧問。他的著作刊登於《科學人雜誌》、《大西洋月刊》、網路雜誌《石板》(Slate)、《連線》雜誌(Wired)、《美國學者》(American Scholar),以及各大學術性期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