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本緣故事】 世事無常 有因有緣

文/書緣 |2017.12.31
2272觀看次
字級

文/書緣

以前佛陀在菩薩因地時,為天帝釋,地位尊貴顯耀,專心致意思索無常、苦、空、無我。坐臥時思惟,巡行時教化,哀愍愚昧的眾生,仰慕有智之人,以智慧教導眾生,精進不懈。

有一天,天帝釋看到過去世的友人,今世投生為婦人,是大姓商人的妻子,迷惑於世間財富與外在榮華,不知無常,正坐在城中鬧市的店鋪裡。天帝化身為商人,假裝要買東西,到婦人店鋪,站在婦人面前。

婦人以為生意上門,高興的叫兒子去拿椅子給客人坐,在椅子還沒拿來時,商人一直微笑注視著婦人。婦人操守有德,內心責怪商人的不適宜。因為兒子拿椅子太慢,婦人等兒子拿來時,打了兒子一巴掌,此時商人笑了。

在店鋪旁邊有一小孩正在玩弄玲瓏鼓,商人也對著小孩笑。街上有一人,因為父親生病,正拉著牛要去屠宰,準備獻祭給鬼神,幫父親祈福治病,商人看著又笑了。有一位女人抱著兒子經過店鋪門口,兒子手上拿的玩具,刮傷女人的臉頰,血流滿面,商人再次笑了。

婦人覺得很奇怪,問:「你站在我面對,一直對著我笑,而我因為你而打了兒子,你又為何笑?」

商人說:「你我本來是情誼深厚的朋友,現在忘了嗎?」

婦人懊惱不樂,奇怪商人的話。

商人又說:「我之所以笑你打兒子,是因為你兒子過去世是你的父親,靈魂轉世,恩愛感應,這一世來作你的兒子。一世之隔,就不認識自己的父親,何況久遠世呢?玩玲瓏鼓的小孩,過去世是一頭牛,死了投胎作主人的兒子,家人用這頭牛的皮作成玲瓏鼓,小孩不知道手上玲瓏鼓,是自己過去作牛時的皮,所以我笑。那位殺牛祭祀,妄想以如此不善的事救活父親,就像飲用毒藥治病一樣。他的父親不久命終,死後會投胎為牛,幾世被屠宰,災禍不斷。今天被殺祭祀的牛,死後靈魂轉生為人,脫離憂愁痛苦,因此我笑。刮傷母親的臉流血的小孩,過去世是小妾,母親是正妻,小妾受到丈夫的專寵,正妻因此嫉妒,對小妾殘酷暴虐,小妾心懷怨恨,命終之後投胎作正妻的兒子。今天小妾來報仇,刮傷她的臉,而正妻卻不敢生怨恨,所以我笑啊。人心無常,過去怨憎,今日愛戀,如何能長久?只隔一世,彼此相遇重逢,卻不知道過去世的因緣,更何況是多生累劫的過去世因緣啊!經典說:『被外在表象障蔽的人,看不見正法解脫大道;只聽不正邪音的人,無法聽聞佛陀教化的言教。』所以我笑他們。世間的榮華就像雷電,瞬息之間就消失,應該要覺悟無常法,不要與愚癡的人為伍,要尊崇道德,修行六度婆羅蜜。我現在要回去了,日後必定會再來登門拜訪。」說完,人就不見了。

婦人驚嘆而回到家中,從此莊重敬慎,仰慕道德。一國上下都聽聞婦人有道德,國王及諸臣百官也紛紛恭敬延攬。

之後,商人果然來到婦人的家門口,但形狀醜陋,衣著破舊,對守門人說:「我的朋友在裡面,你叫他出來。」

守門人進門,將外面的情形告訴婦人。婦人出來,見到商人,說:「你不是我朋友。」

天帝笑著說:「改變外形,更換衣服,你就不認識,何況隔世,捨棄此色身而承受另一色身呢?」又說:「你要精進奉行佛教,要知道人生難得值遇佛陀在世,不容易遇到有修證的比丘供養奉事,生命在呼吸之間,不要追逐世間的迷惑。」說完就不見了。

因為天帝釋的教化,全國歡喜讚歎佛教,人人執持修行至善美好的六度波羅蜜。

佛陀告訴舍利弗:「當時的婦人就是彌勒,天帝釋就是我。」

菩薩志向銳敏無有邊際,如此行精進波羅蜜。

節譯自《六度集經.彌勒為女人身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