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可惜! 地景藝術 展完變垃圾

 |2017.12.31
1866觀看次
字級
去年的「白日夢」,今年的「大烏賊」。 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地景藝術裝置,都是熱門打卡景點。 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本報台北訊】二○一三年造成話題的「黃色小鴨」掀起地景藝術熱潮,台北市政府也陸續與藝術家合作,在公園、捷運站擺置公共藝術作品,頗受好評,但展完後,不少高人氣的藝術創作卻無法再利用,甚至進了垃圾焚化爐。北市議員認為,藝術作品不應只是耗材,成為一次性活動實在可惜。

北市文化局主辦的台北地景公共藝術計畫,今年邁入第三年,展出作品出自國內外藝術家之手。今年在士林展出三組互動性地景公共藝術裝置,其中美崙公園放了一隻橫躺的橘紅色大烏賊,觸手延伸數十公尺纏繞上樹,甚為顯眼,小朋友能鑽進烏賊體內探頭探腦,相當有趣。

去年的地景公共藝術節在台北捷運中山站後方的線形公園舉行,其中受矚目的藝術作品「白日夢」,以「你的腦袋在雲端」為創作理念,用棉花製成的雲朵,能讓民眾將頭伸入其中,成為熱門打卡景點,也登上國際新聞版面。

公共藝術裝置的展期多為二至三個月,市議員好奇,這些引起民眾共鳴、互動的藝術品,展完後去哪了。

日前議員厲耿桂芳在議會教育委員會審查公共藝術基金時,詢問之下,文化局指出確實部分藝術創作品不適合再利用,展完後就回收送進垃圾焚化爐。

市議員王鴻薇說,臨時性的公共藝術裝置,一件數十萬元,但一年辦一次,辦完就沒了實在太可惜,像市府舉辦的花車遊行,小朋友也覺得很可愛,公共藝術不應該只是耗材,很多都成為一次性活動,質疑為何作品不能留下。

北市文化局表示,美崙公園的大烏賊,因為作品材質是水管和細鐵絲,有耐用期限,展出兩個月結束,無法再利用,已經撤除。至於「白日夢」的雲朵是棉花,因展出時與民眾近距離互動,容易被扯掉,必須不時補充,展完後也無法留下。

作品快閃 只能回味

臨時性公共藝術常像一陣風,掀起風潮就「快閃」,只能令人回味;文化局指出,若是材質耐用性容許,會考慮採用巡迴方式展出,但有的地景藝術作品,背後結合地域性的議題,移地展出就少了幾分原味。

公共藝術作品可分為臨時性和永久性裝置,依法規定公共建設設施提撥百分之一公共藝術基金設置,例如台北市的公宅必須要有公共藝術作品,但屬永久性作品較無回收問題,對類似藝術節的臨時性創作,是否應該再利用,則看法兩極。

北市文化局指出,很多公共藝術深獲好評,但回收至校園或其他地方續展,保養維修,又是一筆不小開支。地景藝術與鄰里結合,是否保留也得咨詢里長、居民意見,有的藝術品要擺在公園,里長卻認為公園應該平坦寬闊,供人跑跳,不希望接收。

文化局表示,作品續展的問題,未來可以和藝術家討論,若考量公共安全性,藝術家有需求,市府會派公共安全的專家協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