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 佛光山青年書院in叢林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7.12.30
1417觀看次
字級
體驗茶禪一味──南台青年書院。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學院巡禮、認識環境──惠中青年書院。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現代青年有心深入佛學,首選是就讀佛光山叢林學院。為期四個月到三年的叢林生活,從行住坐臥的威儀、心性品格的陶冶、佛法義理的鑽研、行門修持的力行,可以說是由內到外,全方位的佛門養成訓練。然而很多青年朋友有學業、事業等種種牽絆,無法撥出完整的時間報讀叢林學院,因此有了青年書院的成立,以佛光山在各地的別分院為據點,方便各地青年可以依自己生活所在的地點就近學習。

日前,台南的南台青年書院與台中的惠中青年書院分別回到高雄佛光山本山參學,除了全山巡禮,還到佛光山叢林學院「移地教學」。課程豐富多元,有行解門課程,也和學院同學一起過規律的生活作息。大家紛紛表示,對叢林學院寧靜、安詳的環境,以及生活細節中所展現出的嚴謹修道精神,印象特別深刻。以下摘錄叢林學院同學的心得一篇,以饗讀者。

導覽心得

經論教理系/李苑嫣

感謝此次導覽的因緣。為青年書院的同學導覽叢林學院,與導覽其他旅遊景點是非常不一樣的。當我面對這一棟擁有五十年歷史、由開山星雲大師親自帶著早期高雄壽山佛學院的學生一磚一瓦地建設起來的建築,鄭重的心情中夾雜了許多的慚愧。

站在最初整地時的第一塊平台──圓門,大師當時的心情:「真想向全世界宣告,我們有一塊平地了!」我能理解多少?走進第一間教室,也是佛光山第一間舉行剃度典禮的殿堂──懷恩堂,其中的知足與感恩又能知多少?青年難得放下周末假期,走進寺院參學,我能否透過學院的一草一木以及生活點滴打動他們的心,讓他們生起修道的嚮往?念及此,警醒自己應該回過頭來檢視自己,平日在佛學院生活,對佛法的體證與內化有多少?

初入學院時秉持著「為求佛法入寶山,為求真理登淨域」的熱忱,切莫因對環境的熟悉而漸漸無感,心中離佛就會愈來愈遠。

叢林學院院長妙南法師說:「與其說佛教需要青年,其實年輕的生命更需要佛教。」或許時下的青年因為生活物資豐富,而沒有生起迫切想要修行的心,但學佛、修行能提升生命層次,是開啟我們認識生命真諦的一把鑰匙,這才是能讓人真正達到身心的富足。學佛,不只是要讓自己離苦得樂,更要建立起利他服務的精神與視野。

為青年書院的同學導覽,可以說是一個教學相長的機會,透過各個課程的解說,我也回頭檢視自己的學習,提起了剛學佛、初發心的那一分感動,對我來說也是一趟收穫滿滿的行程。

叢林生活剪影

冬至我們怎麼過?

冬至,是傳統二十四節氣中,冬季的第四個節氣,也是一年當中黑夜最長的日子,漫長的夜晚襯得冬天的風更加冷冽。在這樣的夜裡,能和親友家人聚在一起,手捧著一碗熱呼呼的湯圓,這分寒冬中的暖意,會令人輩感幸福,也因此有了「冬至團圓吃湯圓」的美好習俗。

面對這個傳統習俗,叢林學院大家庭當然也不能免俗。每年到了冬至這一天,學院總會應景準備紅豆湯圓,師生同歡,甜甜的紅豆湯底,加上包著芝麻、花生餡的湯圓與大家的歡笑聲,構成了專屬於冬季夜晚的溫馨一幕。在熱鬧的氣氛中,同學以「人間音緣」歌曲表達心中的歡喜與感謝,大家圍成圈、心相連,雙手打著節拍,佛教青年的歌聲嘹亮迴盪在冬季冷澈的夜空之下。

最後,院長帶領全院師生恭誦《心經》一卷,將歡喜團圓的功德回向開山大師及十方護法信眾。因為有大師的願力,悉心辦學栽培佛教人才、有十方信眾的發心護持,還有師長及眾多因緣的成就,叢林學院的學生方能在此安心辦道,唯一能報答的,就是期許自己更精進學習、發心服務,將人間佛教廣為弘傳。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洽詢電話07-6561921轉3001~3002(男眾)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